台灣股市上星期有極為戲劇化的表現。首先是上周一、二兩天之間台股跌幅達五%,相較於世界其它股市跌幅都來得深;但在經過兩天重挫,周三市場維持觀望態度開出平盤後,旋即於周四全面上揚,高達七八八檔上市櫃股票漲停創台股史上漲停板最多檔紀錄,台指單日飆漲三七八點,漲幅六.七四%亦創近十八年來最高紀錄。

     台股過度解讀 像坐雲霄飛車

     進一步觀查各類股指數,就更可看出台股上星期的震盪主要是因為對兩岸議題看法的改變,而非國際因素所造成。金融類股指數星期一、二兩天內下跌七%,觀光類股及航運類股更分別下跌高達一一%,但星期四台股則全面反彈;在台股基本面其實並沒有改變的情況下,顯示改變的只是市場參與者對於訊息的解讀。

     基於四月二十六日海基、海協兩會進行第三次「江陳會談」,台股在會談後的反應顯示市場參與者對兩會原本抱著更高的期待。例如有人期待第三次江陳會將討論金融業「市場准入」問題,但這個期待並未得到實現。台灣金融業希望能夠盡快登陸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當然更期待能夠即刻承作人民幣業務;但在江陳會並未具體討論「市場准入」議題時,兩岸金融合作將採何種模式,或以何種速度進行等問題,一時之間就仍沒有答案。

     金融議題之外,觀光議題也因市場期待過高而有所落差。雖然江陳會中達成協議將大幅增加兩岸直航路線及班機,但並未能滿足某些需求較高的航線;另外台灣方面表達在各種配套措施未臻完善前,大陸觀光客的人數可能也不宜大幅增加,兩天內跌掉一一%的航運及觀光類股顯示的也正是期待受到壓抑的狀況。

     事實上,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對台灣最重要的影響應是陸資對台投資的鬆綁。這是因為過去長期以來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投資關係皆為單向,引發台灣資金大幅外流;因此若陸資能來台參與投資,尤其是以實質投資的「外人直接投資」(FDI)之型式來台,而非僅是投資台灣股市的金融投資,對台灣經濟的助益將更為根本與長期。

     陸資登台鬆綁 經濟助益長遠

     中國大陸近年來對外直接投資大幅增加,去年對外投資達美金五一五億美元,居亞洲第四。中國大陸的對外投資中目前金融業的投資占二二%,其餘七八%皆為非金融業之投資,台灣與大陸日後的雙向經貿投資往來因此不但將涵蓋多元產業,也將改變台灣許多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台灣在對陸資開放的過程中,也因而更須有謹慎且周全的規畫。即使完全不考慮兩岸之間特殊的政治關係,單就經濟層面而言,開放外資投資原本也應有順序與速度的總體評量。

     兩岸循序漸進 應回歸基本面

     上周三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自五月一日起不但將准許,且鼓勵大陸企業積極來台投資,周四台股旋即不僅全面轉向且勢如破竹創下多項紀錄,應也並非純屬偶然。只是兩岸關係雖然緊緊牽動台灣的經濟及台股變化,但該掌握住的仍應是兩岸關係的基本面而非消息面。兩岸發展至目前是循序漸進的,四月中的博鰲論談及第三回合的江陳會其實也都對此再再做了確認,在這種趨勢方向並未改變的前提下,未來台股是否能減低像上星期這種雲霄飛車似的震盪,則挑戰台灣資本市場的成熟與健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