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與各位分享的「騎上牛也要當成馬來騎」觀點之後,有不少朋友反映這樣的想法很好,也達到激勵的作用,卻不足以完全突破資源不足的限制。當然,積極正面的想法是我們的第一步,而協助團隊取得所需資源,進而解決企業問題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

為什麼在這裡跟各位討論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老問題?主要是想從另一個角度提出不同的觀點來供大家參考。

回想奧圖碼在亞洲推廣品牌之初,我們面臨跟大家類似的困境,那就是我們沒有龐大的品牌行銷預算;因為是剛成立的公司營業額不大,所能夠提撥的經費並不足以打廣告做行銷和品牌,連帶品牌知名度就不足,也因為品牌知名度不足的情形下,營業額也就衝不大。

所以當筆者在與同仁就業務執行進行檢討會議時,常常會有業務同仁反向論述:「經銷商比較不願意推廣奧圖碼產品,因為我們沒有打廣告,知名度不足」,或是 「公司沒有打廣告,知名度不足,以致於較少消費者購買」等。

當時,我們的行銷經費(蛋)確實不足,但也是因為我們的營業額(雞)不夠而僅能提撥很少的行銷預算,然而營業額(雞)不夠,也是來自於行銷預算(蛋)太少導致業績無法成長,所以業績與行銷經費之間就發生了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困境。

「抓雞生蛋」是個人當時自我發明的一句話,希望在當時可以突破困境,而非與團隊坐困愁城。然而,先投資行銷推廣還是先做出業績?當下,個人認為突破困境,就是要創造「所需資源」,才是解決僵局唯一的出路。

創造資源就可從兩方面著手,一是業績需要快速成長;二是善用有限的行銷資源,達到倍速以上的效果。

在創造業績快速成長方面,我們選擇快速建構東南亞與韓國的代理體系,再以東南亞/韓國外銷業績所創造出的倍數營收,將一部分挹注台灣本地品牌發展的所需的資源;同時將有限行銷資源極大化,並結合創意行銷的方式,達到倍數品牌曝光的效果。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可能沒有人可以回答,但是快速創造公司成長與突破困境所需資源以突破當下的僵局,可能是我們可以給自己最好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