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公布今年全球百大最有價值品牌,高科技公司和老牌企業展現絕佳韌性,幾乎包辦前十名,Google則是第三年蟬聯榜首,品牌價值高達1,000億美元,而遭受金融風暴重創的銀行保險業者大多落榜。

伏得風麥當勞進步

根據WPP廣告集團旗下密華布朗公司(Millward Brown)的調查,今年十大最有價值品牌分別是Google、微軟、可口可樂、IBM、麥當勞、蘋果、中國移動通信、奇異、伏得風(Vodafone)和萬寶路。其中,伏得風、麥當勞和萬寶路是前十名中,價值成長最快的品牌。

調查指出,這些品牌能力抗經濟頹勢、價值持續成長,主因在情感面和實質面與消費者緊密相連,品牌本身功能或服務反而影響不大。

從十大品牌名單可發現,已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並持續進行投資的品牌今年大有斬獲,例如,可口可樂從第四名上升到第三名,品牌價值達676億美元;麥當勞品牌價值激增34%至665億美元,名次從去年的第八竄升到第五。

同樣情況也適用於Google,該公司品牌價值高達1,000億美元,比第二名的微軟高出近240億美元,連續第三年蟬聯全球最有價值品牌寶座。

Google全球行銷部門主管托希爾說:「我們知道消費者代表一切,很棒的是我們也受到信任。我們把客戶擺第一,再設想其他的事情。」

新興市場快速崛起

相較於表現淒慘的金融服務和汽車業,科技品牌大放異彩是今年排行榜的重點。受惠於智慧型手機人氣飆漲,伏得風品牌價值激增45%至537億美元,第一次登上前十名,也是首度進榜的英國品牌。美國iPhone網路獨家供應商AT&T同樣吃香,今年品牌價值較去年暴漲67%。

此外,新興市場的品牌正在快速崛起。例如,中國招商銀行受惠於本國經濟成長,加上對國際資本市場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曝險部位較低,今年品牌價值暴漲168%。

從另一方面來看,今年的百大排名顯示傳統品牌捲土重來,他們進軍新興市場,並極力在全球擴張勢力範圍。包括可口可樂、幫寶適(Pampers)、妮維雅和肯德基等公司在新興市場的事業版圖,已和西方市場並駕齊驅。

今年前100大品牌的價值總共增至2兆美元。當中成長最快的前十名分別是中國招商銀行、黑莓、亞馬遜、溫蒂漢堡(Wendy's)、AT&T、 Aldi、歐尚(Auchan)、伏得風、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和Kronenbourg 16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