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拿鐵」和一隻雪色小狗關在籠子裡,正等待新主人以高價將牠買下帶回家。

今天,我曾兩度前去看牠。

由於牠毛色乳棕,令人想起「香草拿鐵」那濃縮咖啡和柔細奶泡的混合,所以我私下為牠取名「拿鐵」。

「拿鐵」是一隻紅貴賓狗,這是台灣目前銷售冠軍的名犬,身價雖高卻供不應求。

但究竟為什麼會如此熱賣呢?我問店老闆。

是生意清淡的下午時分,前額微禿、在櫃檯前正獨自閒泡老人茶的老闆,話匣子一打開,信口道來,便是近幾年台灣寵物犬的一章迷你悲歡史。

原來,三年前,某名模在走秀和「植物優」優格電視廣告中,曾抱著紅貴賓出現。這全身捲毛茸茸、酷似泰迪熊娃娃的小狗,遂立刻引起注意。由於不掉毛、無體臭、乖巧聰明,在小型玩伴犬中智商最高,因此很快就形成一股飼養熱潮。其後,全台千餘家寵物店票選十大明星犬種時,更躍登第一名寶座,所以──

「現在都在繁殖紅貴賓啦!種公種母都很值錢,還有走私『進貨』的哦!」

而就在不久前──興奮述說的店老闆,忽歎惋起來──便曾有漁船在密艙中夾帶七籠紅貴賓,被海巡隊查獲。結果,為貫徹防疫,七籠紅貴賓全被撲殺,無一倖免。據說當這群小貴賓們,滴溜著靈活圓亮、純潔好奇的眼睛,無辜地望著執行任務的檢疫人員時,那幾名年輕工作者「手軟得差點殺不下去」!

「攏共四十幾隻,市價快五百萬,可惜喔!聽說還有一整籠是『茶杯貴賓』哩!……」

我請教老闆何謂「茶杯貴賓」?

老闆笑說「茶杯貴賓」,就是小到可以放進碗公或大茶杯裡的貴賓犬,約只兩公斤重,像絨毛玩具一樣,袖珍迷你,不過因數量稀少,奇貨可居,所以售價最高。

那麼「拿鐵」呢?

「拿鐵」是「茶杯貴賓」嗎?我問。

店老闆說不是,但牠有日本血統證明,所以售價也不低。

我看著在籠中縮成一團,是因為害怕?還是失去母體溫暖正抖得厲害的「拿鐵」,好奇探問這尚在襁褓中的小傢伙「身價」多少?

詳盡解說完畢,終談到價錢部分,店老闆顯然精神大振,老人茶也不喝了,逕從櫃檯後走出來,帶一抹詭異微笑告訴我,他賣「東西」向來比別家便宜,「拿鐵」本來要六萬,但若我有興趣──「特價優惠,八折,再湊整數,五萬就好!……」

我看著命運未卜、正殷殷盼望愛牠的新主人出現的「拿鐵」,驚愕之餘,異常抱歉地覺得這是我不願拿出、也不該拿出的錢。

因為生命無價!無辜的生命,可以、應該,如此討價還價、經由販售,達成交易嗎?

而若真進行交易,像商品一樣買下「拿鐵」,是否便助長了幕後我們所看不見的、那不當且不人道的「繁殖工業」?

然後,當曾有過的熱情、新鮮感消失,始寵終棄,滿街喪家之犬,不值錢不起眼的土狗外,我所曾見過的──雪納瑞、米格魯、秋田、可努、西莎、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甚至哈士奇──哪一種不是曾引發熱賣風潮的名犬呢?……

見我沉思不語,興致勃勃的老闆,續又熱心推薦和「拿鐵」同籠的雪色小狗:「這隻『比熊』嘛是很好的玩伴犬,蔡依林也有帶這種狗上節目,很可能會流行哦!……」

我看著鐵籠上方張貼的彩色廣告介紹。

發現「比熊犬」一詞由法文Bichon而來,原意為「可愛」或「小寶貝」。這種小型犬毛色純淨,最大特徵是,俏麗蓬鬆的尾巴如一叢蘆花翹在背後。文藝復興時期牠曾是宮廷貴婦寵物,西班牙畫家哥雅更曾以之入畫,是非常活潑但優雅的名種犬──

「怎樣?要不要考慮看看?……」

大概我在店裡待的時間太久,這裡那裡張望,一直提出問題,又在鐵籠前不斷端詳「拿鐵」,滿懷希望的店老闆或許從我身上看到了不錯的「商機」吧!

「哦,先考慮看看再說。……」

我禮貌客套地回答,並走出這名叫「愛心無限」的寵物店,說不出是悲哀還是無奈,只再次回頭看了「拿鐵」一眼。

牠也正看著我。

潮濕的眼角,似有憂傷的淚水垂下。

而那祈求的眼神,則彷彿正對我說著:「我不想待在這冷冰冰鐵籠裡!我很乖,請妳,好心地,帶我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