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陳28日宣布,下周一開始,台灣50指數等三大指數的成分股將恢復平盤以下放空交易,其餘融(借)券管制措施也可望一併鬆綁。

換句話說,150檔成分股平盤以下也可以放空了。

陳是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做以上的表示。也就是說,下周一(明年1月5日)開紅盤當天,相關融(借)券管制措施都將恢復正常,一般上市櫃股票開放平盤以上放空交易,台積電、國泰金、台塑、中鋼、日月光、鴻海、長榮等大型權值股不限價位,都可以融(借)券賣出。

另外,融(借)券總量與流量管制措施也會跟著放寬,恢復原來的機制。

為了遏止空頭惡意打壓行情,金管會目前採取一些限制融(借)券的措施,包括:只開放平盤以上放空交易(平盤下禁止),同時調降融(借)券每天交易比重,並限縮全體融(借)額度,以加強融(借)券流量與總量管制。

金管會官員說,國內外股市行情已趨穩定,金管會初步決定解除相關融(借)券限制,最新決定今明兩天內公布。

金融海嘯衝擊台股,金管會日前為了救市祭出融 (借)券禁令,先宣布加強融(借)券總量與流量管制,減輕賣壓,接著並祭出全面禁空令,融券與借券交易一律停止,實施期限至今年底為止。

十一月底,由於台股行情逐漸回穩,為刺激股市成交量放大,金管會提早開放平盤以上放空交易;但其他措施仍依照原定時程,實施到今年底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