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婚姻制度改採「登記制」後,你應該對「情愛關係」也要有新的認知。

在婚姻關係或情侶相處中,沒有誰是屬於誰的,也沒有誰應該要為誰做什麼,所有的「應該」,都應投以感謝,報以禮敬。許多時候,我們總是以為,相愛的兩個人或是夫妻之間都那麼熟了,習慣了,還要事事表現禮貌,處處表達感謝,會不會太見外、太矯情了?覺得那是在兩人迷戀追求階段,所表現出的讓對方有好感、增進加分的行為。既然彼此都接受對方成為另一伴侶了,幹嘛還如此客套有禮呢?實在太不自然了。這樣的迷思,你亦有所感嗎?

親愛的,你知道現代人其實是很「自我」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都很標榜自我,凡事以自我的喜好為主,在感情交往裡、在婚姻對待中,心中總處處以自己為優先。我許多好朋友中流傳著一句話:「我愛你,但,我想保留自我空間。」真是道出現代人在愛情婚姻中普遍的心聲。所謂「兩屋簷,長廝守(LAT:Live Apart Together)」,不同居的愛侶關係,在一段長久和固定的關係中,兩個人在時間與空間的相處裡,適度的「留白」愈發顯得重要。

小別永遠勝新婚,現代夫妻應該在傳統婚姻制度與現代愛情伴侶關係裡,尋求新的角色定位與互動。同一個屋簷下「分房睡」,絕不是表示不恩愛或吵嘴冷戰,而是尊重與獨立。這點從現在建築住家兩間「主臥房」趨勢化設計你就會明瞭,況且兩個人也許生活作息、個性,以及工作習慣不同,這樣的認知與改變,是身處現代的我們該有的新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