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狀況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就已逐漸回升,但我並不認為會有所謂的V型反彈。全球經濟會比較像是從窟窿裡爬回平地的感覺,也就是我所謂的"爬窟窿式"反彈。

     在平坦的大道上,總是會有一些惱人的小窟窿讓人受傷,2007年9月次貸風暴、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嘯、2009年冰島破產及杜拜危機都是。但是這些窟窿並沒有真正影響到經濟,每一次掉落後會造成某種程度的關注與影響,卻雷聲大雨點小;最後探底反彈回升,反彈力道卻也不大,只回到原來水準,就像是從窟窿底部爬回地面。

     目前各國的存款利率都偏低,因此造成資金過剩的狀況發生。而資金過剩就會導致投機炒作的問題。今年以來像金價、油價、股市、房市的飆升都是因為市場資金大量流竄所造成的。資金氾濫就會造成"假性通貨膨脹"的舊戲重演,但這樣的假通膨卻造成了真衰退。

     金融海嘯以來的經濟衰退,其實並不是因為經濟循環所造成的實質影響,反倒像是社會大眾的憂鬱症造成的。因為各種利空消息,導致大眾憂心忡忡,影響消費與投資意願,進而造成衰退;而各國政府為了拯救經濟,不斷地降息來鼓勵消費,反而造成資金氾濫流竄。不過,由於科技進步、媒體發達,充分的資訊機上快速的傳遞,讓全球經濟不會像大蕭條時代一樣形成骨牌效應。

     因為能夠快速即時地獲得資訊,並做出預防及準備,對抗可能發生的危機與問題。也因此,許多經濟事件的發生很突然,但結束也很突然,影響更短暫,這樣的狀況未來會更明顯。

     2010年只有金磚四國等幾個少數國家還有機會持續大規模的GDP成長,歐美國家大概只有1~2%的成長,金磚四國估計可以來到8~10%。而全球股市多數在今年已經一次反彈到位,至少都已反彈8、9成,明年持續上揚的機會不大。加上目前利率仍低,資金依然在市場上亂竄,所以2010年還是會一直出現"窟窿",但也仍會不斷地回到原點。也就是說,如果要看長期、玩指數的話,是無法在2010年等到收成的時點。2010年的股市會漲但不會大漲,會跌但不會崩盤,只會一直回到原點,所以是不死不活,無聊的一年。

     當然危機就是轉機,股市在這樣不死不活的情況之下反而創造很多機會。在2010年的股市投資上其實建議投資人可以更大膽一點,瞄準一些題材股來投資。像是股本較小的股票,或是擁有轉機題材的股票,例如ECFA概念股、中國概念股、新興電子股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不用擔心崩盤,即使跌了也會漲回,只要進出場的時機抓得準,短期的操作將能獲得不錯的成果,可以趁此機會挑戰看看。

     明年不崩盤.可擇機搶進

     股市投資最難的就是如何抓住投資時機,如果還要等春燕來了才投入,可能有些人早就連燕窩都喝完了。2010年既然不用擔心會有崩盤衰退的危機,自然就是可以大膽搶投資時機的機會。

     目前來看,中國股市在兩岸三地中漲得最慢。中國(上海)股市的合理指數在3,100點,只要在3,100點以下就可以進場並長期持有;後勢則可以期待3,800點(合理指數的1.2倍)。而香港股市未來可看好21,600點,台灣股市則是7,500點。以目前的指數來看,中國股市其實漲得最慢,也還有最大空間。香港股市已經在前一陣子提前進入賣壓區,一路從24,000點打回21,000點。中國上海股市從1,664點漲到現在,即將進入賣壓區,恰好在明年年初有進場的機會。

     提醒投資人,如果銀行利率來到4%以上時,就會改變民眾的投資行為。資金會回到銀行裡,減緩消費及投資速度,市場中的資金會逐漸減少,一切都會回復到原有的金融秩序下。如此一來,投資市場就漲跌就會回歸到正軌,而像房市就有可能因此而泡沫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