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DRAM整併昨獲證實,日商爾必達執行長阪本幸雄接受彭博社訪問表示,正與力晶、瑞晶、茂德等台灣業者洽談合併,但未透露細節,茂德主管也證實經濟部正積極主導產業整併,在顧及股東與員工利益前提下,茂德將配合政府政策。

     由於DRAM價格持續低迷不振,台灣DRAM業者前三季虧損金額高達900億元,全年虧損金額可能高達1200億元,由於下半年營收明顯萎縮,主要業者第三季開始,已經呈現現金淨流出。

     根據彭博社報導,力晶與爾必達上周五向經濟部遞交整合建議書,爭取將茂德納入整合方案,廿六日獲得爾必達證實,阪本幸雄(Yukio Sakamoto)坦承,爾必達的確與力晶、瑞晶、茂德洽談合併。

     整併後 全球市占近2成4

     彭博社報導,爾必達與力晶茂德合併案若順利成局,將可望造就總資產規模288億美元的半導體公司,是1999年以來,半導體界最大合併案。爾必達與韓國海力士1999年,也是因為DRAM價格重挫,才從母公司分割獨立。

     根據記憶體市場研究機構集邦科技推估,爾必達如果順利整併力晶、瑞晶和茂德,新爾必達占全球DRAM銷售比重,將達23.9%,居全球第二,與韓國三星的27.2%的市占率差距將大幅縮小,消息公佈後,爾必達股價昨日一度大漲17%,最後收在582日圓價位。

     爾必達證實合併傳聞,也帶動台灣DRAM類股走勢,茂德昨日股價小漲0.4角收在2.14元,力晶則是在外資法人賣超下,股價先盛後衰,終場收在3.65元,小跌0.3角。

     DRAM單價今年以來已重挫61%,由於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明年需求仍然持續不振,DRAM業明年第一季將面臨更嚴苛挑戰,瑞銀證券預估,DRAM產業產值將從今年的288億美元,再滑落至249億美元。

     茂德科技發言人曾邦助表示,DRAM產業既然已經走到這個局面,爾必達、美光半導體接洽合併,在這個時點「是一定有的」,但相關條件一定得獲得政府同意。

     曾邦助說,這段期間政府針對DRAM業者的要求茂德都盡力在做,包括不裁員、董監與高階經理人減薪等等,對於政府推動整併,茂德從頭到尾立場是一致的,推動整併過程也要照顧到股東與員工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