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忍不住問著:「你沒想過和別人上床嗎?」男子答:「沒有,當然沒有,我們很好不是嗎?」對話中止。我們內心開始有著回音,人有可能一輩子只愛一個人嗎?或是,愛只會用一種形式產生嗎?觀眾內心以女子質疑男子的問題反詰著:「是嗎?是嗎?」在我們心裡迴盪成音。

改編自德國小說家徐林克的短篇小說而成的電影《外慾殺機》(The Other Man),敘述事業有成的彼得,有著一位擔任設計師的美麗妻子麗莎,以及亭亭玉立的女兒,一家三口過著非常幸福美滿的日子。有一天,妻子向彼得透露要去米蘭參加活動,後來卻不告而別。百思不得其解的彼得想辦法從妻子留下來的手機與筆記型電腦尋找蛛絲馬跡,這時發現了電腦裡竟有妻子與另一位神秘男子雷夫的秘密,讓彼得氣急攻心,立刻想飛到米蘭找出雷夫的下落。

《外慾殺機》談論的不只是兩個男人(情敵)間的對立,故事往兩個男人如何從對話和記憶裡去拼湊他們倆之間唯一的交集,從正面衝突到逐漸認識彼此,愛情裡的寬度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敞亮很多。這時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渴望在另一個人的眼裡,換上另一件衣裳。在丈夫彼得的面前,麗莎是拘謹保守的溫柔賢妻;在情人雷夫的面前,麗莎則又變得熱情奔放,甚至用相機拍下兩人親密時的體溫磨蹭。那種戀人的相依眷戀,讓彼得簡直不敢相信自己雙眼,那種肉體的叛逃,早已超乎想像。畢竟,在彼得的眼裡,妻子在離別時仍與他溫存,絲毫看不出疏遠跡象。

難免,我們渴望變形,當然不是卡夫卡筆下《變形記》那樣的扭轉。每個人體內都流動著另一個渴望釋放的自己。慾望像根針,挑動著換裝基因,雙重個性更不是雙子座的專利。任何一個人都是麗莎,但我們羞於啟齒,原來要把愛情分換成兩種模樣,一點也不困難。

婚姻像個帽子,戴上之後,我們都得小心翼翼,不跨出太大的動作,不任意轉移自己的視角。婚姻讓我們遵循著社會應有秩序,只是有時需要一點想像力,否則,難以喘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