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原油期貨周一(29日)上揚,縮小盤中漲勢。外界擔憂以色列空襲加薩走廊(Gaza Strip)可能干擾中東地區的石油供應,蓋過了美國燃料消費量下滑的利空。
 
以色列國防部長Ehud Barak宣稱,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 Hamas(哈瑪斯)之間的熱戰「至死方休」,油價聞訊上揚。美國能源部則指出,至12月19日為止的 4周,該國燃料用量遽降4.2%。

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終場上揚2.31美元或6.1%,報每桶40.02美元;盤中一度觸及每桶42.20美元,創2周來最大漲幅。2008年迄今,油價仍累跌60%。

地理政治因素牽動油價走勢,後續發展引人關注。以色列繼空襲之後已調派坦克前往加薩走廊,並開始徵召數千名後備軍人。被美國視為恐怖組織的伊斯蘭團體Hamas,則是由世界儲油量第2多的伊朗所支持。

美國能源部上周表示,12月19日為止的一個月,美國每日平均汽油消費量為1980萬桶;同期間,汽油需求下滑2.7%、蒸餾油降5.1%,航空用油下滑12%。

美元兌歐元匯價周一最多挫低逾2%,亦有助拉抬以美元計價的原油、黃金等避險性質高的大宗商品。

倫敦ICE期貨交易所的 2月布侖特(Brent)原油,上漲2.18美元或5.7%至每桶40.55美元,盤中一度暴漲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