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台股雙V勝利方程式



                                                                     LCD TV+Vista

 

國際資金持續湧入亞洲新興市場,帶動台股擺脫漲勢落後的命運,LCD TV、Vista雙V,帶動出兩大換機潮。

資金推升股市的活水,全球資金湧向新興亞洲市場,首先,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產油國,受惠前一波油價高漲到76美元的多頭景氣,造就出一股新富力量的崛起,隨著石油價格回跌,國際炒油的熱錢,開始撤出油源相關的原物料市場,以及中東地區的股市。

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其投資活動向來以境內投資為主,境外投資活動不若歐洲國家來得頻繁,過去鮮少聽到美國退休基金大舉來台投資,惟美國經濟、房市降溫,其本土資金也開始流向亞洲地區,尋求新的投資機會。

國際資金大幅輪動,撤出中東、美國等地區,轉進亞洲國家,造成新加坡、香港、印度、上海A股等市場均創下歷史新高,2006年以來,上海A股漲幅達1倍,成為全球股市漲勢最亮眼的市場,而漲勢落後於其他亞洲國家的台股,開始受到外資買盤的青睞。

外資從2006年8月起持續性大買台股,截至2006年第3季止,買超台股金額達2818億元,成為亞洲地區買超第1名的市場,國際資金回流到台股,推升加權指數從10月起漲到迄今,台股的漲勢表現,從2005年墊後的後段班,慢慢地爬升到中段班。

※台股07年Q1望先蹲後跳

過去2~3年間,台股的元月效應,未如預期中來得好,主要提前到前一年底反映,漲幅過大,壓抑了元月效應台股的表現,如果把時間拉長到1個季度,外資布局買盤依然相當可觀,台股在第1季亦呈現「先蹲後跳」的格局,統計過去10年各個季度的指數表現,第1季台股都有不錯的表現,1996、2003、2005年處在跌勢,其他年度第1季都是漲勢居多。

尤其,2007年又是總統大選前一年,選前政策作多令人期待;北高市長的選舉結果,提振民進黨對於2008總統大選勝選的信心度,而泛綠立委釋出兩岸三通,可刺激效率的風向球,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指日可待,這顯示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漸近式的調整中。

※2007年指數高點上看8500點

政治氣氛轉佳,2007年台股的攻勢,可望呈現一波比一波高的走勢,畢竟,台股從6232點,攻抵7700點以上波段高點,漲幅達23%,2007年第1季在元月效應的催化下,以8000點為階段性的滿足點,緊接著,台股得面臨淡季的挑戰,不排除有拉回整理的可能,待配合第3季基本面行情,第4季之後,指數向8500點叩關的機率大增。

多頭架構下,呈現電子、傳產族群良性輪動的格局,具大中華概念的中概、資產、觀光類股有政策作多作為題材,至於電子股可以鎖定LCD TV、Vista雙V的大主軸上面。

※電子雙V換機潮來勢

市場相當關注Vista換機潮的發展,各界將此次的PC換機視為規格的大調整,換機潮如引爆可望刺激PC產業達2成的成長空間,優於過去幾年5~8%的成長。

實際上,Vista爆發期落在2007年下半年,受到預期心理的帶動,相關PC族群的股價已提前反映,投資人不要忽略了Vista換機,係屬中長期的效應,電子股將邁入淡季,對於短線漲多的股價,或多或少產生壓抑的作用。LCD TV(液晶電視)為值得注意的另一個區塊,LCD TV為新興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換機需求由歐美地區開始,近年來,新興市場經濟快速成長,消費者購買力的提升,使LCD TV換機潮,延燒到人口眾多新興市場。

※面板將進入另一波景氣高峰

回顧2006年LCD TV出貨量表現,37吋LCD TV跌破1000美元,降價的效應刺激出可觀的需求成長,2006年下半年全球LCD TV出貨量達2000萬台,優於上半年1000萬台,合計LCD TV全年出貨量達3000萬台,LCD TV持續降價,歐美市場主流規格朝向42吋、46吋更大尺寸發展。

2007年LCD TV全球出貨量具有倍數成長的爆發力,初估將達8000萬台,亦帶動面板需求量大增。

至於供給面,第1季淡季,供過於求的疑慮升高,讓韓系大廠、友達(2409)、奇美(3009)等面板廠,未雨綢繆採取減產的動作,如果LCD TV達到預期的出貨量,面板極可能出現缺貨的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