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農曆過年前,國人資金鮭魚返鄉,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證實,12月間國內外整體資金移動已轉為淨匯入。而9月至11月的3個月內,雖然大量的外資匯出,不過國人從海外匯回資金亦多達新台幣6000億元。立委賴士葆表示,這些匯回資金,加上最近從銀行釋放出來的資金,將是台股後續動能所在;彭淮南也說,國人要對台灣有信心,跟上「不錯的」經濟政策,經濟景氣就能早一日復甦。

     央行統計今年9月-11月,海外投資分別匯回56、105及21億美元,短短3個月,合計達182億美元,若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3元計算,估計匯入超過新台幣6000億元。儘管,外資同期淨匯出達122億美元,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的彭淮南親口提供上述數據,並表示至本(12)月的資金流動已經轉為淨匯入。

     2008年最後一個月,內資外資齊返台,這股流入的資金,可望成為推動股市多頭的隱藏動能。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天表示,國人近期自海外轉回的龐大資金,並未明顯投入股市;若是央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可望是喚回投資人信心的指標之一。

     富邦投信執行副總吳火生指出,全球央行採取低利政策拯救經濟,但企業資本支出縮手,資金終會回到投資市場,且股市通常領先景氣先行反應,一旦利空不跌,市場信心逐步回籠,在資金潮醞釀下,最快明年第二季有機會出現一波資金行情,漲幅上看3成,指數挑戰5,500點至6,000點。

     寶華綜經院分析,受到國外各主要央行大幅降息,降幅更超過台灣的影響,以致於原先外幣存款的利差優勢不再,造成滯流海外的資金紛紛回國,也直接推升國內目前的貨幣總計數與放款,出現大額增加,台灣資金不虞匱乏。

     銀行主管認為,在農曆過年前,台股絕對具備充裕動能,具有向上衝刺的條件,現在唯一不足的,就是市場缺少投資信心這「東風」。

     另外,彭淮南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上坦言,台灣近期確實出現資金回流潮,且其中包括不少外資熱錢,為避免這些外來資金「志在炒匯、不在炒股」,彭淮南強調,央行將會緊盯外資動作,要求外資匯入款項,應按照申報用途投入有價證券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