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機首款觸控手機風暴機(Storm)能否打敗蘋果iPhone 3G?美國市場調查機構ChangeWave研究,美國消費者未來90天的使用意願,消費者對RIM黑莓機的購買意願約39%,略高於蘋果的30%。

美國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的主要戰場,國內蘋果概念股包括鴻海(2317)、正崴(2392)、可成(2474)、大立光(3008 )、晶技(3042)等,RIM概念股包括毅嘉(2402)、閎暉(3311)等。宏達電(2498)也在美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蘋果iPhone 3G從去年7月上市以來,風靡全球市場,在美國本土市場也獲得很高的支持度,國內概念股第四季訂單約400多萬支,全年的iPhone 3G訂單共約1,300萬支,但隨著iPhone熱度稍減,明年恐需待新機推出才能再掀高潮。

根據ChangeWave在12月中旬針對美國3,803位手機使用者所做的調查,未來三個月想要購買RIM黑莓機的消費者略高於蘋果,但是從現有RIM風暴機的使用者滿意度來看,又遠低於蘋果iPhone,因此未來誰輸誰贏尚難定論。

RIM風暴機目前已在美國搭配電信業者Verizon獨家銷售,由於是第一款觸控式黑莓機,格外具有指標意義。ChangeWave 調查現有的風暴機使用者,發現只有三分之一消費者表示「非常滿意」,遠低於目前所有黑莓機使用者的52%。

ChangeWave分析,風暴機的使用者滿意程度其實不差,比起諾基亞的32%、摩托羅拉32%、宏達電31%和三星的30%等水準,都在伯仲之間,這也表示風暴機缺乏iPhone的酷因子,表現不如預期突出。

ChangeWave指出,iPhone使用者滿意度非常高,根據調查,iPhone使用者「非常滿意」的比率高達77%,相當於RIM風暴機的兩倍以上。而對風暴機不滿的比率約14%,比對iPhone 不滿的比率高出三倍,後者不滿比率僅約5%。

另一方面,有4%的風暴機購買者表示,他們已經返回或更換他們的風暴機,或是很想要退貨;另外7%購買者表示,也許他們會想要退貨這款手機。

無論誰將勝出,Palm得到的注意已是越來越少。根據這項調查,RIM在12月仍享有高達42%的市占率,蘋果市占率約13%,而Palm只有9%;表示未來90天會想要購買Palm的消費者只有1%,遠低於RIM的39%和蘋果的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