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可說是以LED (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為背光源的液晶電視市場,開始大幅躍升的第1年。預估2010年全球使用LED為背光源的40吋(含)以上的液晶電視出貨量,將由2009年的250萬台大幅成長到1880萬台,市場規模跳升超過6倍。
估2013年全球40吋(含)以上的大尺寸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出貨量,將高達1.121億台,滲透率高達83.2%。LED背光液晶電視能夠快速成長的主因,要歸功於液晶電視面板供應鍊全力支持、消費者對綠色環保觀念的重視、影像品質提升,及省電功能等。
目前市場追逐焦點在超薄的電視機厚度,像韓國的LG Display最近發表厚度僅2.6mm(約0.1吋)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42吋液晶電視面板重量小於4公斤,就是追求輕薄的例子。


追逐輕薄設計
此外,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內涵亦相當豐富,影像顯示對比提高,及色彩飽和度提升等,皆有助於影像品質的提高。尤其是,使用LED作為背光源後,液晶電視耗電量可有效降低,對節能減碳有立即的效益。而使用LED取代含汞的冷陰極螢光管 (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s,CCFL),也是對環境友善措施。
對面板廠及液晶電視廠而言,LED背光液晶電視提供嶄新機會及嚴苛考驗。如韓國三星電子,在大家對LED背光液晶電視導入時程尚在琢磨之際,即大膽地以側光式LED背光液晶電視切入市場,打響名號讓三星電子名利雙收。雖三星率先切入使公司在此市場大幅領先,但導入過程中,若有不慎或不可抗拒因素,也可能導致全盤皆輸後果。


驅動IC業受惠
LED背光液晶電視璀璨前景,除為電視及面板業者帶來莫大商機外,相關業者亦將受到很大的俾益,尤其是LED相關產業鍊。預估用於液晶電視背光用的LED營業額,將由2009年1.88億美元(60.7億台幣)成長到2013年19.2億美元(619.9億台幣)。
雨露均霑的是供液晶電視背光用LED的驅動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及控制IC,預估驅動IC的營業額將由2009年的0.8億美元(25.8億台幣)激增到2013年的6.5億美元(209.8億台幣),LED背光控制IC營業額會由2009年的720萬美元(2.3億台幣)成長到2013年的1.8億美元(58.1億台幣)。
雖以LED取代CCFL作為背光源的態勢十分明顯,但仍尚有不少的障礙仍須克服。首先是高昂成本須快速降價,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LED背光液晶電視滲透率擴張速度會受影響。其次是LED產業對突來的大量需求措手不及,另外尚有些技術問題須解決,如LED散熱問題等,這都需要產業鍊共同來解決。
在節能減碳及愛地球的大旗下,LED背光液晶電視是大勢所趨,產業界及投資界應順勢而為,方能獲得最佳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