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建仔準備收拾行囊赴美自主訓練,這是建仔自加盟洋基以來,第一次還不知道職業上的家在哪的情形下離開台灣。在找到下一個東家為止,建仔首度擁有真正的自主權,這是建仔大聯盟生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當然在這段期間內,建仔不管是在鳳凰城的費雪訓練中心,或是在阿拉巴馬州安德魯醫生所屬的團隊,都會在一流的環境和設備以及有專屬體能訓練師的輔助下從事復建。但是,因為沒有球團的監督,因此每個環節以及訓練量大小的決定,建仔必須是自己多方參與,再加上復建的結果攸關未來職業生涯的展望,自然必須較以前積極與主動。這個短暫必須完全獨立的窗口,提供了建仔一個必須學習自我負責的機會。

     採訪建仔這幾年下來,一個最大的觀察就是,旁人對建仔的問題常常比建仔自己要清楚。建仔在低潮時,通常處於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狀態。所以今年春訓投手教練基德瑞談到建仔最需要的改進的地方在哪裡時說,「他必須對自己的行為多負一些責任」。

     後來建仔因為表現不佳歷經一連串的波折時,在旁看在眼裡並且常為建仔打抱不平的柏奈特也忍不住說,「我覺得他自己也有責任」。到最後媒體真的在追究責任時,凱許曼提出刺耳的「寵物說」(意思是「禁跑」球團的確有責任,但是你自己真的都沒有感覺到有問題嗎?)。

     其實三者說法背後的理論與緣由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建仔應該學習如何自我負責。

     建仔有東方文化中最討喜的本質,就是聽話以及服從權威,所以對球團所交待的事,不但沒有遲疑並且會全力配合努力做到。07年春訓跑步衝刺時,衝得太用力拉到筋,白白浪費了近一個月,後來教練跟他說以後不要這麼認真,量力而為就好。08年那一次跑壘建仔也是卯足了全力,結果洋基折損一名王牌,連季後賽都打不進。

     這下子把球團給嚇壞了,才會在受傷後過於保護,要建仔不要跑步,很有可能是怕建仔過於認真,不知道如何權量輕重,怕一跑又跑出問題。當然對於這個決定,建仔也絕不會違背,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發現是禁跑令導致下半身肌力不足而影響表現時,建仔那種受到背叛的感覺也會特別強。

     把這整件事的前因後果好好想一想,應該是寶貴的一課。就是有時候不能將自己完全交到別人手中,對於球團的要求有必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必須懂得如何分別輕重。既然是職業運動員,對自己的體能狀況就必須有某種程度的了解,這樣才不會勉力而為,結果到後來傷到自己。

     這一次回到美國,建仔可能會有一到三個月的時間自主訓練,由於是傷後的復出,更加不能大意。而且在沒有與任何球團簽約前,初步復建的成敗完全是由建仔自己負責,這是學習獨立自主最好的機會。

     有一句話建仔很同意,那就是人在艱困的時候,學到的也最多。或許經過這一次的考驗,建仔將重新認識自己、更加愛惜自己,知道怎麼做才會真的飛得高、飛得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