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握有的10萬片月產能花落誰家?攸關哪個陣營能夠坐二望一,甚至成為全球DRAM新龍頭,但在經濟部沒掀開底牌之前,兩大陣營是皆有希望,卻沒把握。只是從行政效率、授權金等議題上去分析,爾必達與力晶陣營握有的優勢,遠高過美光與南亞科集團,茂德會投靠誰,答案已呼之欲出。

     首先就行政效率來看,力晶陣營在25日就已正式向經部遞交紓困計畫書,反觀美光與南亞科陣營,其紓困計畫書至今「千呼萬喚出不來」,因擬定權掌控在台塑集團高層,所以紓困計畫書仍停留在大綱模式,遠不及爾必達與力晶陣營的細膩。

     據了解,此次參與擬訂紓困計畫書的台塑高層,至今仍無法統合意見,加上自認「身家背景清白」,政府一定會支持茂德投靠,而忽略茂德對紓困金需求的急迫性,也完全忽略DRAM產業變動快速,廠商必需靈活應對的產業特性。

     再就權利金與授權費的繳納與否,這也是經濟部十分重視的一環。以產業慣例來說,如果一家DRAM廠一年賺100億元,則單年繳給技術母廠的權利金加上授權費總金額在20億至35億元不等,因此若是沒有將研發實力培植起來,台灣DRAM廠永遠都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就此點而論,雖然美光向經部表明會以製程與技術能力移轉來支持台灣記憶體產業發展,但卻不願在授權金與技轉費上讓步,如果茂德選擇投靠華亞科,華亞科每年還是得向美光繳納龐大的技術費用。反觀力晶與爾必達合組的瑞晶,因爾必達持股過半也是爾必達在台子公司,這一點雖會引發「政府拿錢幫助日資企業」質疑,但當茂德併入瑞晶、政府入股瑞晶,瑞晶就變成雙重國籍企業,雖然日資佔大股,未來瑞晶卻不需要向爾必達繳交可觀權利金與授權費,雖然暫時失了面子,卻也贏了裡子,更可趁機默默培植台灣記憶體產業技術。兩相權衡下,究竟把茂德嫁給誰最好,答案其實已呼之欲出。

為力挽低迷市況,DRAM廠邁入跨國整併重要關鍵,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Elpida)社長坂本幸雄26日接受專訪時,坦承正與台灣DRAM廠力晶(5346)、瑞晶和茂德(5387)協商整合,但未透露相關細節。爾必達昨(29)日股價聞訊大漲,終場股價以585日圓作收,上揚68日圓,高達13.15%。

     分析師認為,全球記憶體市場1年產值約288億美元。今年第3季爾必達、力晶、瑞晶及茂德四家公司合計全球DRAM銷售比達23.9%;倘若4家公司能夠合併,將是1999年來的最大整併,全球市佔率拉近與南韓三星27.2%距離,有機會挑戰三星的霸主地位。

     DRAM族群昨(29)日因南亞科紓困方案尚未提出申請,整體產業整併計畫仍未明朗,股價續揚力道隨之趨緩,盤中僅茂德維持紅盤,一枝獨秀。

     力晶、爾必達聯盟協商後,上周五(26日)向經濟部遞交整合建議書,昨日爾必達確認將茂德納入整合方案中。

     另外,美光、南亞科方面,則因茂德婉拒原先規劃的轉型NAND FLASH計畫,目前仍在研擬新整併方案中,尚未遞件申請紓困。

     外資分析師認為,紓困注資方式若先由國內DRAM廠商整併,政府再透過股權或是債權方式投資,惟此方式有違政府希望DRAM製程技術根留台灣的本意,尤其若以增資方式進行,將嚴重稀釋原有股權價值。反倒是,美光、爾必達各與國內廠商進行整併,政府再透過入股美光、爾必達(含旗下子公司)注資給予協助,以達到技術轉移國內的效果,或許較符合本國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