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軋空股,還可以細分為短軋空以及長軋空,而短軋空所指的是指軋當日的空單;由於當天市場對於大盤或是特定個股看不好,希望短線放空賺取差價利潤,使得當日的券單能夠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此時一些特定人會刻意在尾盤拉抬股價,讓這些搶短當沖的投資人尾盤不得已,只好回補在高點,因此形呈尾盤會拉高的走勢。
短軋空常發生在大盤當日走勢不理想,或是該股有特殊的利空,而是否會軋空則可觀察以下的特色:
1. 盤中最低點10點半之前
2. 股價盤中拉上平盤,並在平盤上震盪吸引券單
3. 在尾盤約1點附近會開始出幾筆量將股價拉高到當天的高點附近醞釀軋空氣氛
短軋空的個股不見得需要很高的券資比,因此必須由盤中找尋並確認,以93年12月20日皇翔的走勢為代表。
再說長軋空的形成原因:
1. 券資比一定比例以上,由於個股的股本不一,其比例也不盡相同
2. 融券成本都在股價之下,空單皆為虧損狀況
3. 籌碼要集中
長軋形的特色在於股價天天都會有高點,且強盤要急漲,弱勢盤作線誘空。
長軋形的股票有可能會分幾波走完,這類的的股票已最近的翔昇最為代表,另外像友達、輔祥、皇翔以及品安都有這類的特色。
這些長軋形的個股介入的時間點通常都應在盤勢不理想的時候,早盤出現殺盤時作買進,都可以有不錯的獲利機會。
操作軋空股應注意,若出現下列狀況請出場:

1. 殺尾盤或沒有拉尾盤(漲停除外)。
2. 早盤介入盤中自發性跌破低點。
3. 盤中下殺角度過大。
4. 今日無法過昨日高點。
5. 無利空下開盤低於前一日低點

出現上述狀況時顯示軋空將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