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市場受各種因素影響潮起潮落,在一些不可預測的突發消息的刺激下,股價異常波動,出乎投資者的預料之外。常有這種情況,投資者剛剛買入的股票,股價不但沒有按預期的上漲,相反卻大幅回落。套牢幾乎是每個證券投資者都會遇到的棘手問題,那麼,該怎麼辦?
  (一)事先預防高位套牢遠比事後絞盡腦汁解套高明。
  投資者買入股票前一定要三思而行:什麼理由買入這只股票?買入這只股票是短線、中線還是長線?買入這只股票預期它升多高就出手?買入這只股票如不升反跌,跌多少準備認賠離局?只有對這些問題經過全面評估後,才決定自己投入資金的多寡、做好充分準備,這樣投資起股票來就不會顯得盲目,即使套牢也不會恐慌,坦然面對,冷靜處理。
  實戰中,不少投資者容易受市場情緒影響變得衝動,股市“加速上揚”之時,經不起“利潤”的誘惑,不經思索就盲目跟風追漲,這時十有八九成為高位套牢者,股市暴漲常成為“多頭陷阱”引誘易衝動的投資者買入。為了事先預防不被高位套牢,謹記:
1、不在大漲之後買入。
  2、不在上升較長時間後成交量突然放出近期巨量時買入。
  3、不在長期上升之後,公佈市場早已預期的重大利好消息之後買入。
  4、不在上升一段時間後,日K線出現十字星之後買入。
  5、不在上升一段時間後,日K線出現了3個向上跳高缺口後買入。
  投資者冷靜面對以上五種市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雖然以上5種情況也不排除主力在震倉或軋空,但至少能規避80%的高位套牢陷阱。
  無論投資者多麼善於規避風險,只要常在股市中買、賣,許多不可預測因素突發,被套難免。被套之後如何解套,如何反敗為勝。便成為套牢者最大的心願。
  (二)不怕錯,只怕拖。
  投資股市,判斷失誤難以避免。入市買入股票被套牢後,首先不必恐慌,冷靜分析自己買入的股價是屬於歷史的新高水準,還是中間水準,或者是在底部區域?當發覺自己買入的股價處於上升很長一段時間的高價位,應及時果斷認賠賣出,減少虧損。
  投機市場不怕犯錯,只怕投資者明知犯錯,不肯認錯,拖延等待股價回升,結果導致股價越跌越多,虧損越來越大。
  在實戰中,很多股民朋友都知道要在高位果斷認賠離局,規避更大的下跌風險,但怎樣制定認賠價位呢?也就是股民朋友常說的“如何割肉?”,認賠的賣出價位的確定,有以下幾點值得參考:
1、股價跌破前一個交易日的中間價位,反映短期賣出人數增大;
  2、股價跌破前一個交易日的最低價位,反映短期賣方力量強大;
  3、股價跌破5日均線的所處價位;
  4、股價跌破前期的股價整理平臺的下限價位;
  5、股價跌破前期的震蕩收斂形成的三角形底邊。
  設立認賠價位是個高超的技術問題,一般可以機械地制定自己的認賠率,如訂下8%,或10%,或12%,便果斷離局。控制風險,及時勇於認賠,化長痛為短痛,是對高位套牢的有效方法之一。
  不少股民朋友在高位認賠,賣出股票後,反敗為勝心切,馬上又買入另一些股票,往往再一次套牢。既然在高位賣出,股價必有下跌的空間與時間。這時要克制自己急於“賺回本錢”的急躁心理,耐心等待下次入市良機。高位賣出股票後,該股跌得越多,對拋出該股的投資者越有利。雖然被套的投資者虧損賣出,但當該股跌幅達到20%、30%或更多,這時投資者以先前認賠離局撤出的資金再度買入這只股票,由於價格便宜,可以買入更多數量,一旦該股稍有上揚,很快便能把原來認賠離局的虧損彌補過來,若該股繼續大幅上揚,投資者自然就反敗為勝了。
  (三)以強勝弱--換股
  由於各上市公司的業績、發展前景以及市場投資熱點的轉換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有的股票節節盤升,有的股票卻越跌越深。在這種情況下換股是常用的解套方法,關鍵在於找出強勢股,具備怎樣的條件的個股稱為強勢股呢?
  1、有主力介入的股票(俗稱主力股),介入的主力具備雄厚的資金,往往不理會大盤的回落,不斷推高股價,股價呈現強者恒強的上揚走勢。
  2、市場正在炒作的強勢族群類股,同時要研判這個熱度能維持多久,潛在的朦朧題材是否被充分挖掘,介入這樣的熱門股,常常也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3、在一波行情發動之初,投資者要十分關注什麼樣的股票領漲,成為龍頭股,龍頭股常常成為行情的風向標,以弱市股換龍頭股,常常跑贏大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