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寶集團未來的布局將以綠能產業為主,繼LED、太陽能之後,電動車的電力管理系統將為主軸,光寶目前在汽車電子部門一年的營業額達100億元,領先科技廠。在未來三年,LED部門的營收則要上看10億美元以上,成為貢獻光寶營收的兩大利器。

由於光寶的白光LED快速竄起,光寶將把LED部門重新整合為LED白光、紅外線和傳統LED三大部門。而LED路燈、交通號誌等系統和標案,則由光寶集團旗下子公司進行分工,坐穩LED產業霸主。

三年前,光寶董事長宋恭源,把總裁的職務交給林行憲,滕光中升任執行長,宋恭源則退居第二線,是光寶集團進入第三階段創業,宋恭源、林行憲、滕光中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光寶已建立交棒、接班平台,這與科技大老仍事必恭親,大相庭逕。這不僅是光寶文化的一部份,也將成為光寶能夠永續經營的核心價值,以下是專訪摘要:

宋恭源:汽車零件 領先競爭者

問:光寶對明年景氣的展望和未來的策略布局為何?

宋:明年的景氣的確有復甦現象,光寶內部對未來18個月的情況已有相當清楚的輪廓,光寶集團也會隨著科技產業的復甦溫和成長。

光寶是全球光電元件的領導廠商,從今年起,光寶發展的主軸在綠能,光寶在8月推出全系列LED室內、外照明產品,9月光寶簽下IKEA全球最大太陽能屋頂發電工程案,並成立光寶華東營運中心暨綠能產業基地。過去光寶致力提高電源供應器的效率,其中高階伺服器的轉換效率高達92%,在投入LED產業長達34年的優勢下,目前電源和LED占營收比重已達50%,未來再加入太陽能和LED照明,整體比重就超過50%。

整個集團未來會投入更多的資源在環保節能,除了LED、太陽能外,電動車的電源管理系統也是下一個重點。目前光寶集團在汽車零組件的一年營業額達100億元,已大幅領先才剛要起步的同業。

問:節能減碳已是趨勢,光寶在LED是否有更積極的併購動作?在LED照明的企圖心為何?

宋:哥本哈根高峰會後,歐洲各國更積極推動環保節能。光寶從明年起,在LED的領域會分三大塊,一是白光LED,光寶投入LED產業超過34年,是全台最大的白光LED背光源供應廠商,全球市占率已達20%,未來光寶在LED會有更多的發展。

另一塊是紅外線感測器,這個領域光寶已從醫療作到通訊,尤其光寶利用自有的鏡頭模組技術加上感測元件,就發揮新產品的綜效。第三則是傳統的LED,已有越來越多的消費產品使用LED,至於LED路燈、LED交通號誌、汽車用LED,則是由集團旗下子公司來做。

滕光中:微投影機 獲國際訂單

問:光寶在LED領域是否有新的秘密武器?

滕:光寶明年在LED會比較積極,目前光寶的月產能約6億顆,與光寶規模相當的競爭者都已擴大到12億顆,因此明年光寶在機器和產能的企圖心比較大。

以不可見光的環境光源感知器(Amblient Light Sensor)為例,光寶今年已有很大的突破,原本一顆0.4美元,光寶加上新的東西,一顆可以賣到0.7美元,且生意源源不絕。外界很難想像,光寶常州廠目前LED產線通通在做紅外線,因此在整合核心技術下,光寶預估LED的產值,三年內可以看到10億美元。

問:新商機不斷浮出檯面、電子書、電動車、微型投影機、雲端運算等布局為何?

滕:光寶的確有在研究微型投影機(PICO),是採取LCOS 的解決方案,同時也獲得國際大廠的訂單,明年在光寶的營收會占有一定的比例。

目前外界預估,明年的PICO超過200萬台,我個人看法是這個數字會超過,且未來PICO在手機的滲透率,會走相機鏡頭在手機上的發展一樣,PICO這個產品,應該會起來,光寶目前是作外接式,未來也會推出手機內鍵PICO。至於雲端運算方面,在資料處理中心的商機都在國際大廠,而終端的平台,無論是手機、NB、PC、伺服器等零組件的供應上,光寶都已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問:光寶過去一年在毛利率的提升令人刮目相看,法人相當關注的毛利率,是否仍有改善空間?

滕:光寶目前股本226億元,明年營收如果真如外資所估的1,200億元,等於一年資本的周轉率不到五倍,加上目前現金部位超過270億元,顯示有閒置的資金。

光寶集團對未來18個月的訂單掌握度高,明年三大成長動力最強的產品,分別為LED照明、微型投影機與環境光源感知器。外資評估,在新產品帶動下,光寶明年全年營收可突破1,20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到3.6元。

光寶集團從LED起家,並積極布局節能產品,今年LED 和電源供應器占營收比重已達50%,未來將持續投入太陽能和LED照明。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強調,旗下汽車電子的營業額已超過100億元,領先其他科技集團,光寶對未來18個月的展望已相當清楚,並看好明年科技產業的景氣復甦。

光寶執行長滕光中表示,已跨入微型投影機(PICO),並接獲國際大廠訂單。他說,PICO在手機上的發展,會複製數位相機成為手機標準配備的模式。因此,光寶已投入研究,明年會有外接式微投影機出貨,並將內鍵到手機,預估後年大放異彩。

光寶在手機、筆記型電腦(NB)關鍵零組件也有重大突破,開發出的環境感知器可360度旋轉,已獲國際NB大廠採用,預預估明年第二季單月出貨量超過1,000萬顆,較目前大增三倍。

環境感知器的一顆單價高達0.7美元,比主要競爭對手日本具優勢,加上光寶這項技術領先同業半年以上,初期毛利率預估逾50%以上。

從LED起家的光寶,明年企圖心也很大,將大幅度擴產,由目前的6億顆擴大至10億顆。滕光中透露,光寶最近在LED照明有很大進展,LED照明產品已獲國際照明廠的認證,並可望成為策略夥伴。

在汽車電子方面,光寶集團總裁林行憲指出,明年1月1日起歐盟規定汽車的晝行燈要開,使用LED已是趨勢。此外,已有多家車廠將LED設計到前燈,未來車用燈具都會採用LED。另車內導航系統,開車偏離中線會示警,胎壓劑用無線通知等,都是光寶集團在汽車電子的成長動能。

光寶今年在毛利率不斷提升下,前三季的獲利已超過去年全年,外資對光寶的持股也大幅提高到51%。外資預估,光寶今年的EPS將會達到3元。

當國內科技大廠還在戰場上廝殺,流行「計畫跟不上變化,變化比不上老板的一通電話」之際,一向強調中庸之道的光寶集團,已率先建立所謂的「接班人制度」。這個制度讓光寶平安度過金融風暴,更在集團董事長宋恭源、總裁林行憲、執行長滕光中三巨頭的同心協力下,將光寶的毛利率和股東淨權益報酬率往上提升。

宋恭源的部屬說,他的桌上沒有任何文件,真正落實退居到第二線。

林行憲 贊助藝文活動

宋恭源一向內斂、沈穩、低調,科技界形容宋恭源的魅力是細水長流,具有滴水穿石的魔力,周遭的人往往被宋恭源感染而不自知。他要求光寶主管做到「誠信」和「追根究柢」,主管對部屬不說官話,重視員工價值。他強調,光寶集團是走中庸之道,不要讓員工過度操勞。他認為人才培養不易,如果在壯年就讓人才耗盡,不一定是正確的作法,因此「家和」成為光寶集團很重要的核心價值。

光寶也是少數高科技公司中,具有人文色彩的公司,喜歡接近大自然、愛好攝影、爬山、閱讀的林行憲,是光寶集團第一任執行長。在光寶集團員工心目中,林行憲是一個理性與感性兼備的主管,光寶許多藝文活動的贊助,都是由林行憲主導。愛好攝影的他,更是以光寶、林仲鋆文教基金會名義,贊助攝影家吳紹同三年,把全世界的鶴拍完,完成「瑞鶴」這本精選集,與光寶的客戶分享。

滕光中在光寶任職逾30年,目前已是第六任執行長,在光寶2006年大規模組織調整時接下重任,掌管光寶最重要的核心事業如LED、電源、照相模組、網通產品和與機殼產品。

滕光中 海派善打關係

滕光中的危機處理能力和執行力,也在執行長任內一一通過考驗。去年初,光寶監視器廠發生大火,該廠一年有700億至800億元營收貢獻。當時滕光中雖然家中遭逢變故,但仍多次赴東莞坐鎮指揮,且不到半年即出壯士斷腕,將監視器部門出售給緯創,光寶在歷經金融海嘯後,毛利率提升,獲利創新高,這也是光寶在專業分工下,所展現的具體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