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每年過完聖誕節之後,投資人帶著Bonus重回市場布局、卡位,尤其法人機構利用開年時刻換股、加碼,因此每年年初都會出現大量資金流入股市,造就一波強勢多頭行情。這種現象,在亞洲市場甚至會延續到農曆新年。上一期,朱社長提出:聖誕到春節將有一波超Hot的熱鬧行情,道理在此。
仍居全球經濟火車頭地位的美國,經過長達17次的升息動作之後,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通膨壓力已大為緩和。道瓊工業指數在耶誕節前已逼近12500點,那斯達克及S&P500指數都爬上5年來新高位置。花旗、美林、高盛、摩根史坦利等華爾街十大券商一致看好美股2007年走勢,花旗甚至認為S&P指數可改寫2000年1552.87的歷史紀錄,目標上看1600。高盛對道瓊指數則是樂觀上看13500點。

中國大陸即將超越德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連年經濟強勁成長,加上人民幣升值趨勢明顯,吸引外資不斷湧入。2006年上海A股指數漲幅超過1倍,除本刊率先提出中國人百年盛事,2008年奧運之前,中國股市將大飆的觀點之外,摩根大通、瑞銀等分析師均認為:中國股市2007年的漲幅將繼續勇冠亞洲。香港東驥基金管理公司預測:中國股市(包括A、B、H股)的多頭才走一半而已,A股指數2007年將再漲50%,連帶港股也會漲20%。里昂證券也把2007年香港恆生指數的目標上調至22,000點。

國企指數2001年年底才1678點,中間經過股改,2006年年底就攻上萬點,意謂中國「黃金10年」正式展開,所有與中國聯結(China-Link)的股票勢必水漲船高,尤其我們最近系列介紹的奧運概念股,讀者一定要把握。


除整年度的前瞻性看法之外,市場似乎更關心當下到底有沒有元月行情?純就歷年統計資料來觀察,最近7年(1999~2005年)元月份指數,漲5跌2,且上漲時幅度大,特別是2000年時,大漲25.3%;下跌時卻小跌,尤其2005年只小跌0.2%(如表1)。若將前一年度的11、12月份納入,一起作統計分析的話,可以發現幾個有趣現象:

1.如果前一年的11、12月份,指數均上漲(如2001、2004、2005年的情況),則隔年元月份指數下跌的機率是2/3。近觀2006年11、12月份,指數分別上漲7.8%、2.2%,型態上類似2004、2005年,是否意謂2007年元月,也會小跌收場,1個月後才會有答案。至於失靈的2001年,是否因為11、12月份漲幅均是兩位數,氣勢太強,所以隔年元月得以延續。

2.反之,如果前一年度的11、12月份,指數均下跌(如2000年),則隔年元月份,股市大漲;看來2007年元月沒這個機會。

另外,傳產類股有項特性,即當年度12月份最強勢的類股,隔年元月續強的機率5/7,且漲幅可觀。2004、2005年失靈,或許與營建股連莊3年有關。2006年12月份的盟主換玻陶類股,純依統計趨勢來推,2007年元月份續強的機會極高。一方面符合產業上下游的先後關係,房子蓋完後,就要貼瓷磚、裝衛浴設備;一方面也呼應本刊一貫的看法-中國內需消費大熱,以及奧運概念股的範疇,不飆都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