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金融海嘯保衛戰為我國11月景氣對策信號帶來七個紅燈、兩個藍燈的冷熱兩極現象。這種景氣燈號兩極現象將再度重創台灣原本就已兩極化的所得分配社會,重視庶民經濟的吳內閣,實有必要深入探究景氣黃紅燈下市井小民的哀嚎。

首先就燈號而言,景氣黃紅燈顯示政府在因應金融海嘯衝擊時所採行的相關措施已逐漸生效,其中又以營造兩岸和平環境(包括MOU與ECFA題材等)所帶來的效用至關緊要。然而在景氣復甦過程中,受益最大的就是相關產業與社會的中上階層人士;兩岸和平氛圍使科技產業在接獲大陸龐大訂單後經營起死回生,金融業在兩岸MOU與ECFA題材催化以及中央銀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帶動下,率先復甦反彈。

從M1B變動率及股價指數變動率雙雙率先轉為紅燈可知,台灣經濟在金融海嘯衝擊下,政府的因應政策先給社會的中上層高所得家庭帶來景氣回春的喜悅。至於因全球景氣回溫帶動的海關出口、工業生產及製造業銷售的紅燈現象,充其量只是讓企業及整體經濟回復到金融海嘯創傷前的光景,還是不足以達到成長的階段。

因此,整體社會在景氣黃紅燈下呈現的氛圍就是上熱下冷的超兩極現象。由於股市在半年多內從4,000點快速回升至8,000點,使得在海嘯前仍有資金進行股市投資的社會中上層民眾,率先體驗到景氣復甦的果實,這可從汽車銷售量回溫以及高檔餐飲業的爆滿,得以窺其一二。

但是,對於處在財富兩極化另一端的廣大庶民而言,一方面因無投資而無緣感受股市回溫,另一方面因企業只是在回補金融海嘯期間的創傷,尚無餘力擴廠增聘員工,也無法增加就業機會。這些處於失業、減薪或休無薪假的基層社會民眾,並沒有因景氣亮黃紅燈而獲得太大好處。

因此,社會基層的普羅大眾不僅要面對與金融海嘯期間相同的失業或所得減少之苦,還得面臨因景氣復甦而使社會中上層恢復已往消費水平(如豪宅狂銷與高檔消費財熱賣)的心理壓力與刺激,無怪乎後金融海嘯時期社會上仍然搶案頻傳。作為庶民經濟領航者的吳內閣,實有必要深究箇中原因並研討有效對策,方能為苦難的庶民帶來希望的曙光。

在政府財政赤字高高掛的現階段,似乎無太多能力延續海嘯期間政府所推出的各項勞工僱用等救失業政策。因此,新一波的失業潮一旦湧現,又將使得台灣失業率要跌回政府設定的6%目標破功。過去政府施政一向保守,同時,央行的貨幣政策則有為有守,此固然不致讓通膨吞噬台灣經濟成長的成果,但面對當前台灣國民所得分配日益不均且加入ECFA後將更凸顯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市場景況,政府的救急機制何時退場,就必須格外審慎因應,以免經濟成長受到打擊,庶民也享受不到退場機制所能帶來的任何好處。

長期以來,南韓國民所得分配不均情況較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在因應金融海嘯衝擊所採行的對策,南韓卻與台灣大相逕庭。最初南韓承受韓元大幅貶值痛苦,但帶來的是出口強勁成長,以及伴隨而至的經濟體質全面脫胎換骨,韓國因應亞洲金融風暴與全球金融海嘯所採行的因應策略,早已遠遠超過競爭對手台灣。

為今之計,政府要想確保經濟復甦果實甚或進一步的經濟成長,就得審慎評估實施退場機制的妥當時機。為了確保庶民經濟得以落實,政府有必要採取救經濟與貼補弱勢民眾雙管齊下的政策措施,以保有經濟恢復成長的動能,又有餘力推動社會福利政策,照顧經濟弱勢的庶民,以達到社會所得分配趨向均衡的雙贏目標。在景氣亮黃紅燈的關鍵時刻,重視庶民經濟的吳內閣,實有必要深思國外經驗,並考量對當前台灣發展的必要性,以解廣大庶民於倒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