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底的金馬影展,創下歷年來最高的票房成績,其系列活動皆廣受好評,擔任主席的侯孝賢很有自信地說:「那是因為我會用人!」

理想團隊凝聚元素1 知人用人 團隊一心

工作生涯中,人人都需要夥伴。侯孝賢與攝影李屏賓、音效杜篤之等人的情誼深切,共同攜手完成許多工作與夢想,同時也豐富了彼此的人生,無疑是理想團隊的最佳寫照。

和近年許多大型活動一樣,拍電影、辦影展是需要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運用大量的人力,這種非常態性的工作,不同於一般朝夕相處、甚至共事到老的上班族,無法靠著悠長的時光來了解彼此,反而須在極短的時間選對人才,一起為共同的目標打拼;侯孝賢說自己是最輕鬆的主席,儘管授權讓屬下發揮,卻也不忘出現在各個場合,向來賓致意、為團隊打氣。

在以李屏賓為主人翁的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裡,導演姜文表示,最佩服李屏賓的一點是,他沒有帶任何助理,一個人加入劇組,且在極短的時間裡,和所有人打成一片,並主動了解夥伴的性情、背景。

互信、互諒,是團隊同心的必要法則,倘若在團體中還要分「你的人馬」、「我的班底」,行事必定如多頭馬車,奔亂無方。

理想團隊凝聚元素2 牢記夥伴優點 互為助力

被喻為「光影詩人」的李屏賓,侯孝賢深知他對光影掌握的功力。在跨國跟不同導演合作、累積了不同的經驗之後,李屏賓也會把在外工作遇到的狀況,及解決對策與侯孝賢分享,彼此既是夥伴、也是知己。

演技一流的高捷,2009年跨國演出多部電影,資深音效師杜篤之透露,擅長烹飪的高捷,如果不當演員,肯定是國宴名廚,因為當年在電影《海上花》裡的佳餚,全都是高捷燒出的好菜。

永遠牢記身邊夥伴的優點,彼此的情誼就不會因為時光改變而褪色;只要抱著誠懇、圓融和欣賞的眼光看拍檔,人人都有機會在職場生涯遇見理想團隊,互為助力,共度美好時光。

理想團隊凝聚元素3 一起工作 就是一起生活

在侯孝賢與舒淇等幕前幕後製作班底共度的熱鬧餐會上,杜篤之直言道:「拍電影經常需要離鄉背景,一起工作的夥伴,長年累積的情感就像家人一樣,我們不僅是共事的搭檔,也像大家庭的成員互相扶持。」

杜篤之和李屏賓後來因為卓越的專業技術,各自創立公司,目前十部華語電影裡,就有七部作品是由杜篤之領軍的團隊擔任音效工作;李屏的攝影功力名揚國際,甚至連日本、法國、美國、越南的導演都爭相延攬他掌鏡。儘管已各有一片天,杜篤之仍說:「只要侯導的電影開拍,我們都會挪開手邊的工作,大家自動自發集合在一起。」

合作的原動力在於長年的默契,純粹真摯的情感好比一部熱血又溫馨的電影。在工作拍檔面前就像與家人相處一樣自在,這種美好的能量更能讓團隊合作發揮最高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