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大浪淹來,台股本益比縮水僅剩11倍,雞蛋水餃股百百檔,買股票比買什麼都便宜。股市低迷年代,投資人沒有大錢可以買股票,也沒辦法在波動劇烈的盤面賺短線,定期定額的零股投資術應運而生。

全球股市步入大空頭,投資人手上的股票不是腰斬、就是破底,股價低於面額10元的公司比比皆是,甚至有DRAM投資人還自我消遣地說:「消費券3,600元,買2張茂德還有找呢!」正因台股價格已來到歷史低點,不少小散戶們心癢難耐,但是手上可用的資金又不多,讓零股投資的熱度逐漸升高。
金鼎證券研究部副總經蔡明彥就說,現在的確適合投資買零股,以前股價高,零股投資的效益不見得大,但現在買零股,用定期定額的概念做長線加碼,確實可以讓投資人買到便宜貨。

小成本擁龍頭股
過去,投資人主要將零股交易用來處理配股後的「股子」、「股孫」,不是將手上不足1張的零股賣掉,就是買零股湊成1張,金融海嘯來臨,零股投資卻是另一種安全的投資術:一來是零股的成本風險低,不用一次買到1張的價格;其次,分批買進容易攤成本;第三,還可用小成本坐擁各大龍頭股,分散投資風險。
由於零股買賣是以撮合交易,所以零股的成交價格是依當日投資人盤後下單的價格取最高值,所以有可能比收盤價來得貴或便宜。舉例來說,倘若台積電當日股價收盤漲停鎖死來到40元,投資人買不到1張,就可以考慮買零股,因為有些投資人會趁漲停板,出清手上的零股,如此一來,想買的投資人就有機會撿到便宜,下單時不需掛到40元,甚至用39.5元的價格就可買到。反之,台積電當日若大跌來到37.15元,多數投資人都想趁機補部位,就會導致成交價可能為37.4元、比收盤價還高的情形出現。

「基金投資組合難以令人滿意,乾脆買零股自己配置,小成本也可以賺小利。」
身為家庭主婦的林小姐,一開始接觸零股,是為湊齊手上的「股兒子」,但幾次交易後發現,投資零股反而比買股票基金更適合她,她說:「買台股基金最怕遇到基金經理人的操作績效不好,有時候想買某些基金,可是投資組合又不完全令人滿意,後來乾脆買零股自己配置,再套用基金長線布局的概念,小成本也可以賺小利。」
零股每次下單上限是999股,分批買進有利降低投資成本。以林小姐為例,6月買進200股台積電,成本價位大約在63元,7月再買200股的成本價是60元,連買5個月後,她所買到1張台積電的成本價格大約是53元左右,遠比她一開始買以63元買1張台積電的價格,足足低了10元。
尤其零股投資人多以長線布局為投資目標,報酬率雖不是暴利,仍大勝定存,蔡明彥認為:「用正三角型的投資策略出發,零股投資正是越跌越要往下買,把零股當作固定收益fixed income來投資。」

冷門股票不好賣
零股投資適合賺小錢,卻不是每一檔個股都適合。寶來證券策略分析師王兆立說:「現在這種市況,沒人知道低點在哪裡,市場又很不理性,只要利空消息一出,台股就會很激烈地反應,所以零股要以中、長線投資,挑龍頭股,避開有倒閉風險的個股。」
景氣寒風吹,零股投資講求長線布局的概念,選股也就更重要,王兆立認為,定期定額的零股投資,配置標的最好以具有全球布局概念的龍頭股為重點,而且要有足夠競爭力,才能在這波景氣嚴冬中生存下來,相對地,景氣循環股的面板、DRAM等,就要避開。
零股投資著重熱門股的理由還有一個,就是容易成交。王兆立說:「冷門股買賣的人少,不容易成交,除非是除權旺季,大家為了要出清手上多餘的股子、股孫,才比較容易成交。」像台積電、鴻海、台塑、中鋼等都是零股成交量比較大的個股。
蔡明彥也建議,投資人可以從台灣50裡面挑標的,甚至直接買台灣50,符合長期投資的原則,也是零股投資不錯的目標。

零股投資4大優點
1.進場風險低:不用一次買1張,小成本投資零股
2.可分散投資:相同成本買零股,配置可比買1張股票更多元
3.單一成交價:零股當日成交價只有1個,不需時時刻刻盯盤
4.成交撿便宜:當日收盤價不一定就是零股成交價,有時比收盤價更便宜

零股下單步驟
Step1 挑選標的下單:每日13:40前都可下單,下單價格以收盤價最容易成交,但高度熱門股可能會出現成交價高於收盤價的情形
Step2 等待撮合:零股交易是採撮合交易,採價格優先原則
Step3 回報結果:14:30撮合後,交易結果會陸續回報,但非所有下單都保證成交
Step4A 成交:可能全數成交或部分成交
Step4B 不成交:若未成功成交,可請營業員繼續掛單,直至完全成交

零股投資首選

1301 台塑 高股息抗跌
台塑向來被認定是定存概念股,由於每年發放的股利高,是投資人熱愛買進的零股標的。儘管創辦人王永慶逝世,家族掀爭產風波,但台塑集團營運穩定,預估明後兩年每股盈餘EPS仍可保有7元左右,是景氣衰退階段的抗跌股。

2412 中華電 與景氣脫勾
縱使景氣凍到冰點,但是電信業與景氣脫勾,中華電又是電信業龍頭,近來積極拓展3.5G網卡市場,預估明後2年的EPS仍有5元的水準,業績穩定又具備高股息色彩,零股投資不可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