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情勢日益嚴峻,美國下屆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明年1月計畫推出的經濟振興方案規模也不斷擴大。有鑑於美國失業率恐暴衝到9%以上,歐巴馬的經濟團隊已在考慮把原先擬議2年5,000億美元振興方案規模,擴大1倍至1兆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財經團隊預定於本周就擴大振興計劃向歐巴馬簡報,歐巴馬幕僚盼國會於明年1月20日新舊總統交接前能通過此案。

報導引述內情人士消息指出,美國政府若不積極干預,節節攀高的失業率可能觸及9%,有鑑於此,歐巴馬幕僚團隊認為,之前籌劃的2年5000到6000億美元振興方案恐怕是低估情勢,最終的數字應該會更高,可能介於7000億到1兆美元之間。但歐巴馬政權交接小組發言人庫特女士表示,關於振興計劃投注金額還未有定論。

按歐巴馬團隊的擘劃,第一年編列3,000億美元,而後視2010年的經濟情況,第二年再投入3,000億到6,000億美元。內定接任白宮幕僚長的伊利諾州眾議員伊曼紐上周透露,他已責成準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桑默斯徵詢保守派與自由派兩派學者的意見。

據內情人士表示,布希政府首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林賽,建議2年斥資8,000億至1兆美元來刺激經濟。而雷根時期擔任白宮經濟顧問的哈佛經濟學家費爾德斯坦,則提出1年3,000億到4,000億美元以振興經濟。

基於經濟局勢持續惡化,歐巴馬經濟團隊認為,振興方案的規模擴大勢在必行,如此才能確保達成提振經濟的效果。歐巴馬團隊的共識是,每天都有新的經濟數據噩耗傳出,只有隨情勢調整才能符合民眾對振興方案的期待。

歐巴馬日前則提及他力推的振興方案內容,包括減稅及啟動大規模公共建設,例如造橋鋪路、整建學校、提高寬頻網路普及率、改革健保體系、改善建築能源效能及推動再生能源計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