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在即,為降低簽訂之後對台灣勞動市場的影響,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14)日表示,將把原規劃編列的950億元輔導敏感性產業升級轉型預算,提撥一半的經費,協助勞工轉型與再就業。

王如玄昨天在「貿易自由化對台灣勞動市場的影響及因應」論壇中指出,簽訂ECFA將為台灣的勞動市場帶來長期的影響,未來針對受衝擊的產業和勞工,將依據受衝擊的程度規劃「輔導」、「調整」和「救濟」三階段的協助。第一階段主要為「預防性的輔導」,將鎖定受衝擊但有生存空間的產業,提供產業升級、中小企業融資信用保證、協助群聚發展等協助。

若衝擊加深,需要進行「體質調整」,勞委會則將提供在職勞工薪資補貼、職務再設計補貼和協助企業人力素質提升等就業安定措施。

若企業在貿易自由化之後,無法繼續生存,王如玄指出,除協助企業展開救濟外,也將協助被資遣的勞工儘速就業、並提供失業給付期滿後的補助津貼,以及搬遷和租屋津貼。

經濟部國貿局主秘王劍平在論壇中指出,為避免被國際經濟體邊緣化,簽訂ECFA是「必要之罪」,現在若不簽,失業率恐將從再度攀高。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建議,政府應將目前的經費單獨成立勞工貿易調整協助基金,讓目前不適用就業服務法的勞工,受到貿易自由化的衝擊時,可以獲得同樣的保障。

辛炳隆指出,雖然貿易調整協助可視為政府政策改變對勞工損失補償,但過於照顧,也有可能對因其他原因而失業的勞工,出現不公平的現象,因此在執行應變方案時,要建立明確機制,釐清勞工失業的原因,以提供相對應的協助機制。

辛炳隆提醒,政府在提供協助措施時,應儘量提供職業訓練、就業諮詢服務等協助勞工持續就業,相關的金額補助和津貼為輔,若相關津貼和補助的給付時間過長,有可能造成勞工依賴,讓就業意願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