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不振,後市又有政治面不確定因素,台股周五盤中一度跌破八千點關卡,總計一週台股大跌六○四.三點,週線呈現長黑K留下影線態勢。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與寶來證策略分析師王兆立分別就基本面與技術面分析,八千點應是慎選買點良機,未來反彈機會濃厚。而摩根富林明投信經理何銘銓也估計,從歷史經驗來看,目前融資維持率對應指數已接近低點。

     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分析,以今年七月以來台股股價淨值比約在二倍以上,而二○○一年來,台股最低股價淨值比為一.五倍,對應當時指數約六千六百點,況且當時都有發生國際重大事故,而目前台股上市公司整體股價淨值比降至一.八倍,若未來兩岸政策更開放,評價空間會更高,應可在一.七五倍至二.五倍間,因此台股已具投資價值,八千點應是慎選買點良機,不宜再過度悲觀。

     楊師銘說,美國經濟與新興市場、國內選舉及中國宏觀調控三大疑慮影響減低,明年上半年台股指數將隨政策利多出現高點,中長線上,明年當紅產業面板、LED、手機、低價NB表現不至太差。金融股則有機會受惠兩岸政策開放,進入中國拓展業務,也是逢低佈局選擇之一。

     而王兆立則指出,從技術面來看,週線一度跌破頸線,除留下影線外,量能也大於上週,顯示多方試圖抵抗空方力道,不過週KD線處於相對低檔,下週又是高點回檔第八週,後市有機會反彈。

     但他強調,目前空方力道依舊強勢,且三大法人站在賣方,短線偏空氣氛逐漸影響中線投資人信心,加上近期買盤以搶反彈為主,籌碼相對凌亂,因此八千點整數信心關卡不能破,否則未來指數可能有再探底壓力。

     另外,籌碼面上,摩根富林明投信經理何銘銓表示,融資維持率已降至一四○%以下,未來幾日可能會有融資斷頭賣壓出現,指數仍可能有走低機會。但歷史經驗顯示,一四○%以下融資維持率,對應指數通常已接近低點,但短線融資賣壓還是可能使指數處於震盪格局。

    被視為散戶指數的融資餘額昨日暴減五五億元,散戶終於無法抵抗指數一度跌破八千點的驚嚇情況,融資餘額正式跌破三七○○億元大關,達三六八一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散戶大賣之外,昨日三大法人共出脫一五八億元,昨日於尾盤急拉百餘點的「看不見的黑手」買盤源自何方,頗令外界注意。

     融資餘額本周來一直頑強抵抗,昨日才見認賠殺出的現象,而三大法人則一路呈現賣超,造成大盤昨日終於低檔冒量,成交量達一五二二億元。業者指出,昨日勇於承接的買盤,應屬「看不見的黑手」佈局為主,與四大基金進場護盤有關,才讓指數拉出一根長達一九五點的下影線。

     其實,融資餘額自十月三十一日指數創高點後的隔天,創下近期高峰達四一四四億元,隨後指數由高檔九八五九點下跌,指數減肥一七.六六%,但融資減肥才達一一.一七%,顯示融資賣壓蠢動的憂慮隱然浮現,是否會引發新一波的追繳壓力,再度成為投資人的隱憂,不過,元大證金總經理莊有德表示,今年台股震盪激烈,之前有不少投資人已先行自我了斷,昨日整戶維持率推估應還有一四三%,融資追繳的壓力,並不如外傳的嚴重。

     莊有德指出,八千點關卡,在政策護盤下,順利守住,這些都有助於穩住融資賣壓,只要台股短線不要再出現重挫,萬箭齊發的壓力應該不會立即出現。

     至於融資要減肥到什麼程度才有助於台股走穩呢?元大投信指出,除了順利守穩八千點大關外,融資餘額必須要再減肥至三千五百億元才行,不過,觀察近期融資減肥速度仍不如預期,截至十四日止,融資餘額還有三六八一億元,顯示後續融資減肥還有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