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觸控式面板及GPS新功能普及化,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明年將再成長三六%,達一.八億支,滲透率提高至十四.四%,二○○九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可衝到二.四六億支,屆時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將提高至十七.三%。
從手機及智慧型手機未來二年銷售量及成長率看,智慧型手機高達三成以上成長率是帶動未來手機銷售量提升主要動力,而GPS及觸控式面板應用又是智慧型手機熱賣的推手,因此智慧型手機熱賣,GPS及觸控式面板相關個股將受惠。

iPhone 為手機業者開創新商機
GPS 及觸控式面板商機無窮

自從蘋果電腦推出Iphone後,這種結合新科技的新手機,一推出馬上熱賣,觸控式產品的應用也備受矚目,曾帶動國內觸控式相關個股股價大漲,如提供觸控式面板控制晶片的義隆電,上半年每股獲利才○.六七元,今年每股最多也只有賺二元,在iPhone題材的激勵下,股價七月底最高曾漲至九七.六元,創二○○二年以來新高;其他如提供觸控式面板模組的勝華,也從二四元漲至五一.三元,漲了一一三%,這些都是受惠於Iphone熱賣所引發的商機聯想。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統計,觸控式面板手機二○○七年推出後,滲透率約可達七%,數量八○○○萬支,佔智慧型手機銷售比重達六一%,明年觸控式面板手機將再成長,滲透率可提高至十%,二○○九年提高至十三%,約二.一億支,佔智慧型手機銷售比重也提高至八五%,也就是說至二○○九年每百支智慧型手機中就有八五支採用觸控式面板,將可帶動觸控式面板龐大的商機,觸控式面板產值將從二○○六年二五億美元增加至二○一○年三五億美元,四年時間,產值增加四成。
至於GPS也是帶動智慧型手機熱賣的原因之一;根據工研院IEK電子組分析師趙祖佑表示,未來三至五年內,GPS將成為手機功能的明日之星;趙祖佑預估內建GPS功能手機的出貨量將從二○○六年一.○四億支,逐年增加,至二○一一年將達三.八億支;而GPS在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從二○○五年的十一%提升至二○一一年三十%。
再者Isuppli也預估,以Nokia為首的手機廠,明年所銷售出的GPS手機將比今年成長四八%,至二○一一年全球將有四.四四億支手機內建GPS,約佔總銷售量三分之一;而GPS手機產值也將從明年八○○億美元提升至二○一二年的千億美元;也因為GPS未來將成為手機內建功能之一,因此許多知名手機大廠紛紛收購GPS技術的相關廠商。
單單手機採用就可以創造觸控式面板及GPS等兩個產業龐大的商機,若其他產業也加入應用的話,此商機將非常驚人,對於相關的個股將是一大利多。

勝華及義隆電靠觸控式面板翻身
三「天」業績落底翻揚

國內從事GPS及觸控式面板業務的個股相當多,若單純從手機這角度思考,未來將受惠的個股如GPS的長天、環天、鼎天、佳邦及高技;觸控式面板的勝華、崴強、義隆電、增你強、巨虹、群創、達虹、介面、正達及禾瑞亞。
以勝華為例,勝華目前尚未切入iPhone,但它已經取得iPod Touch觸控式面板模組訂單,據了解此訂單就是搭配義隆電的IC,估今年出貨量為五○○萬套,明年將提高至八○○萬套,不過據了解此訂單的毛利率非常低,而勝華這次願意降價接蘋果的iPod Touch訂單主要是著眼於Iphone手機用的觸控式面板;而勝華也是Nokia小尺寸面板的供應商,而Nokia日前宣佈二○○八年上半年將推出全螢幕觸控式面板的手機產品,市場預料勝華取得這訂單的機會非常高。
勝華今年在小尺寸面板景氣大好帶動,加上去年向彩晶購入一座三代廠發揮效益,從第三季開始轉虧為盈,上半年還大虧三.七二億元,但第三季勝華三代面板廠發威,單季賺四.三億元,單季獲利○.三四元,雖然前三季幾乎打平,但十二月在彩晶第二座三代廠加入營運,第一條生產線以專注手機產品為主,目前產能都已經滿載,新加入生產線未來將可朝非手機產品發展,搭配觸控式面板具有向上垂直整合能力(備有ITO FILM與ITO 玻璃的生產線),法人對於勝華明年業績都看的非常好,估明年每股獲利都有四~五元的水準。
義隆電也是觸控式面板受惠者,雖然這次iPhone採用Broadcom的控制IC,但義隆電的觸控式控制IC品質已經逼近國際大廠水準,加上還有多項專利,這將有利於義隆電發展觸控式面板手機。
目前義隆電已經切入大陸白牌手機市場,也取得此方面的訂單,雖然這方面今年貢獻還不是很明顯,獲利也表現普通;但明年在大陸白牌手機訂單倍增及其他大廠訂單湧入,明年業績也是可以期待的。
其他如群創、崴強及巨虹等也都可以注意,但這些個股對於觸控式面板才剛切入,效益也要等明年才會彰顯,但只要股價再重挫,投資價值將浮現。
GPS的長天、鼎天及環天等三檔今年在產品結構調整不順及產品價格調降等因素的影響,上半年獲利表現都不佳,長天及鼎天都還出現虧損,但第三季以後,新產品推出及新訂單加入,鼎天在大股東廣達協助下,接獲日系PND訂單及TOM TOM追蹤器大訂單,第三季業績谷底翻揚,鼎天單季每股獲利就達○.七五元,長天第三季單季每股也賺○.八二元。
進入第四季,訂單持續出貨,十一月營收都出現大幅遽增,長天十一月營收高達二.五億元;鼎天十一月也較上月大增七三%,達三.八二億元;環天十一月營收也較上月成長二十%,達一.三七億元,整體看,這三檔GPS概念股第四季業績將可較第三季成長,這對於跌深股價將有激勵作用,也是值得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