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一刻到來,兩岸今(15)天起全面三通。

     在11月初兩岸兩會於台北簽訂的4項協議基礎上,兩岸得以在中斷近60年後,於今日啟動大三通。大陸方面為了營造兩岸關係往前邁進大步的氣氛,分別在天津、上海及北京舉行海運直航、貨運包機及通郵儀式。

     15日上午,中國海運的「新煙台輪」將作為津台海運直航的首班大陸貨輪,從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起程直航台灣基隆港,航程80小時;同日上午10點30分,長榮航運公司「立敏輪」也將自高雄港出發前往天津港。

     原本天津港有經「兩岸三地」到達台灣的3條集裝箱航線和2條雜貨航線,但受到間接通航影響,兩地間海運貨量總體規模有限。在津台海運直航後,將有利於降低成本、擴大津台經貿規模,同時也將進一步提昇天津港整體競爭力。

     為此,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推出「三優先」保證措施以促進津台海運直航的進行。在集裝箱和散雜貨作業方面設計新的港口裝卸生產流程,對直航後到港船舶在進出港、靠泊給予優先保證;對直航航線船舶在作業效率上給予優先保證;為直航航線貨運代理企業及台資企業出口服務上,開闢「綠色通道」簡化相關手續,對直航航線各類貨物通關效率上給予優先保證。

     台灣航運界人士表示,兩岸直航後能大為減輕航運業者的成本,提升台灣航運業者競爭力,並擴大日後兩岸業者的合作商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海運直航大三通後為長榮、陽明、萬海3家航商所節省的成本來看,共可節省灣靠規費與燃油成本約2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兩岸互免海運所得稅成本各約25億至30億元;而在直航後1年內的新增營收效益上,若以1年各增加30萬至33萬TEU貨運量來計算的話,3家業者將可增加超過30億元。

     更讓台灣業者感到鼓舞的是,兩岸直航後在事業版圖上的規劃。例如像長榮提出了開拓華北航線,預計1年可增加48億元的初步藍圖,而陽明、萬海也在積極進行評估。

     本次的津台兩地海運直航基礎,是建立在今年11月初於台北簽署的兩岸兩會4項協議上。在海峽兩岸航運協議部份,台灣方面開放11個港口,大陸方面開放天津港在內的63個港口,雙方並同意相互免徵營業稅及所得稅。

     在空運方面,交通部表示,今年7月以前,前往大陸須經由香港轉機,以桃園飛上海為例,飛行耗時共4小時,加上轉機約需5-6小時,今天啟動的空運截彎取直新航路,桃園至上海僅需82分鐘,貨物運送更僅需非直航時間的四分之一。

     在兩岸通郵方面,中華郵政表示,過去寄往大陸郵件須經港澳轉寄,未來郵件可搭直航班機,郵寄時間預估可縮短1天,讓民眾寄收郵件更快,包裹資費則可便宜約1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