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海峽兩岸即將全面直航,兩岸的飛機、輪船將搭載著人貨直達對岸,不但可以節省可觀金錢、時間與體力成本,兩岸間的人貨直接交流與頻繁往來,更將揭開中華民族的另一個新紀元。

     依據海基、海協兩會日前達成的協議,海峽兩岸將從今日起同步直航。在空運方面,兩岸平日包機將可天天在海峽上空來來往往,不管是從台灣的高雄、桃園飛往對岸的杭州、上海、成都,抑或自對岸的深圳、廈門飛來台灣桃園、台中;在海運方面,台灣的基隆、台中、花蓮、高雄四大口岸都將熱鬧啟航直駛對岸,中國大陸雖然承諾開放六十三個港口直航兩岸,但初期將有天津、上海、福州、太倉等七個港口參與。兩岸海運、空運直航協議的達成,進而兩岸飛機、輪船的相互駛入對方機場與口岸,不管從政治、經濟、社會與人文角度觀察,在在都是歷史性的大突破與大發展,值得兩岸乃至全球深入觀察與注意其內含意義與可能貢獻;當然,伴隨兩岸直航的發展,很多公共安全、政經社會,乃至風俗習慣的衝擊,也不能忽略。

     首先,我們認為必須注意直航與相關領域事務的管理。雖然兩岸事前的評估都指出,開放兩岸直航,對兩岸經貿發展與和平交流將有助益,但不可諱言,包括國家安全、衛生健康、民生便利方面的考慮,也不容漠視。就國家安全而言,國安會、國防部等相關部門一再強調,航線的改變不致威脅台灣的國防防衛能力,但多逾一百多航班飛機在海峽上空飛進飛出,除了軍事方面外,對台澎金馬公共領域所形成的現實與精神壓力也值得重視。在衛生健康方面,隨著兩岸飛機、輪船的直接進入,不可避免地增加了很多衛生檢疫上變數,尤其近年來諸多非典型疫疾都源自中國大陸,我們認為海關及檢驗部門對這方面的工作不可輕忽。在民生便利方面,直航可以節省時間、金錢、體力的耗費固然事實,但大量的非住民的進出,卻將增加台灣地區公共設施的使用負擔,難免影響國人便利。

     其次,我們認為有關當局應該努力促使直航效益悉數發揮。基本上,我方當局,包括馬政府與大多數國人,賣力推動兩岸直航的誘因都在經貿效益的提升與擴大,當然,節省兩岸人民時間與體力的考慮也不能說沒有。但必須指出,從目前已知的訊息看,譬如空運方面,機票的價格並沒有因為航程縮短而降價,海運方面的攬貨載貨艙位,也沒有預期中的爆滿,顯然,空運與海運直航的經濟效益有待開發。其他方面,譬如我方寄望甚深的因為兩岸直航而從對岸獲得挹注經濟發展活水,我們也憂慮會因對岸目前景氣甚差自身難保而打折。這些無法令人樂觀看待的瑕疵,有些屬於行政層次,有些屬於市場層次,前者可以藉著強化管理而改善,但後者卻只有等待景氣好轉。我們期待,經由兩邊政府、工商業界與兩岸民眾的努力,能夠促使兩岸直航的經濟效益充分發揮,同步嘉惠雙方。

     再者,海峽兩岸的協商與交流不應只是促成直航,雙方政府應朝更大格局、更有意義的目標繼續努力合作。對於曾經處於戰亂、對峙、冷凍狀態的兩岸關係而言,能夠重建協商機制,進而達成兩岸直航,絕對是一項了不起成就。但對兩岸人民、亞太地區,乃至全球政經發展而言,兩岸如果能夠繼續誠心誠意合作,在政治、經貿、衛生、科技、文化等領域相互激勵、相互學習,我們相信,憑著華人的智慧與毅力,應該可以創造更大的成就,造福兩岸、嘉惠全球。

     最後,必須指出,兩岸直航乃至繼續努力開啟更大合作空間,固然存在諸多利益,但無可否認,國內仍有不少的異議乃至持至死反對論者,我們認為若能詳細解釋遊說他們接受當然最好,否則,對他們的反對立場,也應給予應有尊重,以彰顯我國之民主法治與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