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消費金融外銀齊聚台灣,國內銀行也設法突圍。公股背景的第一銀行,為突破無法前進大陸市場限制,昨(十四)日董事會通過,與日本三井住友銀行策略聯盟,未來將藉三井住友銀在大陸的分行,與台商相關放款,可由一銀擔任保證行或藉擔保品設定,以達到前進大陸的實質目標。

     這也是公股行庫中,繼華南銀行與荷蘭銀行於今年二月,簽訂三年期的「業務策略聯盟專案」契約,針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合作後的另一案例,但合作範圍更為全面。

     第一金控總經理黃獻全說,一銀目前在大中華這塊領域,是唯一不能「操之在己」的範疇,因此,才會找尋三井住友銀行合作。第一金董事長張兆順表示,未來雙方會密切談妥業務合作的細節,主要合作事項包括:國內及國外聯貸、金融交易、信用卡等業務,未來可以進一步,增強一銀在法人金融及金融市場的業務服務。

     張兆順將與三井住友銀總經理Masayuki Oku下週一(十七日),會在日本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宣佈雙方合作。

     黃獻全透露,這個案子談了二、三年,雙方看好在聯貸案上的合作。三井住友銀聯貸在亞洲排名第二,未來很多案源可以共同主辦,一銀也可藉此進入次級市場,提高聯貸額度,並將部份分銷給國銀賺價差,而台灣的聯貸案,三井住友銀也可以參加。

     至於合作是否會進一步牽涉到股權交換,黃獻全說,純粹是業務合作,但與第一金合作的三井住友銀或英傑華集團,如果覺得第一金不錯的話,「直接到公開市場購買,也是相當歡迎。」

     黃獻全強調,三井住友銀在大陸的客戶多是大企業,一銀則是中小企業,未來可共同開發,過去在大陸,一銀像是隔層紗,未來可以更清楚瞭解客戶。而這次合作除了業務上,像是資訊交流、人員互訪、人員互相訓練也都包含在內。

     三井住友銀未來將與一銀在海外分行的拆款合作,三井住友銀也可藉由一銀分行的網絡,達到服務現有在台客戶的金流、匯款,一銀則能幫忙服務三井住友銀在台的企業戶的上中下游整合,並承作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這次合作備忘錄的簽訂期限為一年,如合作順利,可自動續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