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高雄阿蓮、田寮與岡山的大崗山風景區,可謂是座生態寶庫,內蘊豐富的鐘乳石景色,還藏著兩座一線天奇觀,及如雨林般的森林氣象,值得前往細細品味大自然奧妙;鄰近還有月世界、泥火山等「惡地形」幫襯,讓人一路看盡南台灣奇特的地形地貌。

大崗山具有居高臨下、將高雄縣及西部海岸線盡收眼底的天險優勢,在1987年以前都是高雄的軍事重鎮,入山還得經過申請,但現在門戶洞開,隱身其中的天然奇景一一問世。大崗山風景區又分為前山、後山;後山以珍稀的鐘乳石、珊瑚礁岩地質為人稱道;前山則成了佛門勝地,香煙不絕。
5年前大崗山人文協會入後山勘查時,不經意發現了盤龍峽谷,珊瑚礁與石灰岩在這兒刻劃出綿延285公尺長的險峻峭壁,一條羊腸小徑穿山而過,茂密的林蔭掩去了大半的光線;充沛的水氣,則為峽谷帶來多元生態,岩壁上覆滿各式植被,抬頭仰望,光影下的植物一一閃著螢光綠的豔麗色彩,其原始風韻讓人著迷。
領教過盤龍峽谷的磅礡後,我還跟著人文協會的張美娟轉往隱身在碧水洞寺廟後方的一線天。這兒的山壁如峽谷般雄偉,形成年代比盤龍來得悠久,富含石灰的地質日積月累造就成壯麗的鐘乳石景致。趨近山壁細看,會發現每一塊岩壁流淌的歲月表情都不一樣,有的呈現魚鱗波紋,有的則由整齊排列的石柱組合而成,美極了!

出一線天 回望碧水洞
出了一線天,別忘了回望碧水洞山壁,一片鐘乳石群高懸崖壁上,當地人稱她為石母乳,水滴汨流的乳頭經陽光照射逐漸氧化,出現了突兀的青色,彷彿正為她逐步變調的生命哭泣著,發人省思。
為數眾多的巖洞也是大崗山特色之一,昔有18洞天,經人為與天災摧殘後,而今僅存約10個洞窟,以一線天附近的情人洞、減肥洞最為有趣,要深入這些有著美麗鐘乳石的洞穴探險,不僅要有一定的膽量,因洞口狹窄身材還得要夠苗條呢!當然,手電筒也是必備的工具!特別的是,若想通過減肥洞,15分鐘的腳程,一會兒得溜滑梯,一下子得抬腳,有時還得攀岩、縮胸、縮肚,四肢全用上了,驚險又刺激呢!

觀惡地形 樂賞火焰舞
廟宇林立的前山,則擁有開闊的視野,眺景可往超峰寺前的觀景台去,或是在半山腰的「雲起時」咖啡館,找個閒適角落,就著茶香、美食,從容地享受美景當前的午後時光。
距後山僅10來分鐘車程的田寮月世界,也是高雄奇特地形的代表作,泥岩經雨水終年侵蝕,形成寸草不生的惡地形,綿亙於田寮往旗山的台28線道上,走進公路旁的攔沙壩,觸目所及盡是童山濯濯,彷彿置身於西遊記中的火焰山裡!月世界的山頂上,還有一處由惡地形造化的天池,泱泱水澤幽幽呢喃,頗有幾分況味。
月世界不遠處還有泥火山奇觀,像這樣的地景在田寮鄉共有3處,又以當地人稱的小滾水最美。在小滾水有兩池,腳步還未到達,就聽到天然氣冒出來的啵啵聲,算準時間丟入火苗,火焰之舞隨即登場,教人嘖嘖稱奇。
與自然約過會後,我開始想念遊走阿蓮鄉所見到的片片芭樂園,馬上央求美娟帶我走進果園,謹記農家採果選表皮白霧的忠告,即刻便能享受那鮮脆滋味了(1斤20元)!

風味美食
泥火山土雞 吮指回味

放山土雞是田寮鄉一大特色,因而興起眾多土雞城,其中以「頭前園餐廳」規模最大。這兒的「泥火山土雞」(580元)赫赫有名,選用放山土雞外,更取小滾水泥火山的泥漿做成外模,包覆在土雞上,火烤3小時,土雞有黑胡椒、洋蔥與藥膳等口味,因製作耗時,須提前3小時預約。我選了黑胡椒口味,胡椒香沁鼻,雞肉皮滑肉嫩,而匯集所有精髓的雞湯相當好喝,果然名不虛傳。

燻羊肉 爽口彈牙
「泥火山鹽烤蝦」(60元/尾)以燒烤過的泥漿磚盛盤,保持烤蝦的溫度,僅僅抹鹽調味的明蝦,味鮮肉實。「燻羊肉」(600元╱盅)也是鎮店名菜,羊肉嚴選放養在月世界的黑山羊,添加中藥材以85℃恆溫燻上3~4個鐘頭後,帶皮、帶骨、帶肉的羊肉鮮嫩彈牙,不帶一點騷味,暖呼呼的湯頭也為美味再下一城。以薄如紙張的蛋皮包豆腐、香菜與肉鬆過炸的「紙包豆腐」(30元╱卷),融和了酥香、軟嫩、香菜等豐饒的層次,榮登人氣王。

當地住宿
木屋民宿 簡單雅致

在阿蓮與田寮鄉要找落腳處,除了超峰寺、石頭廟提供隨喜掛單寄宿外,「頭前園餐廳」附屬民宿是唯一選擇,客房以小木屋呈現,客廳、臥房與衛浴設備齊全,舒適度雖不能與都會區相比,但在寂靜鄉野中,稱得上是價錢公道的首選(2人房不分平假日1600元)。

特色伴手
買蜂蜜 學知識

阿蓮鄉特產首推蜂蜜,「雙園養蜂園」老闆陳國正還因養蜂獲得2005年神農獎肯定,他教了我幾招辨別真蜂蜜的方法,除可聞得到花香味外,將手指放在玻璃瓶後,看不見手指,蜂蜜表面帶有些許氣泡與結晶,結晶入口即化,氣泡經搖晃後也不會消失,學會這些常識後,就不怕買到不純砍蜜蜂頭的膺品(1瓶700公克350元)。

遊資訊
★開車:
˙阿蓮、田寮:中山高下路竹交流道,或由國道3號下田寮交流道接台28線可達。
˙雙園養蜂園、田寮月世界:沿台28線可達,由月世界旁的日月禪寺上到山頂忠義亭,再循小路可達天池;於線道上循泥火山指標可達小滾水。
˙盤龍峽谷、石母乳、情人洞、減肥洞:台28線轉高37鄉道,轉往雷達站產業道路,過軍事柵欄後轉進右手邊第1條泥徑,再於左手邊第1個小徑進入即可陸續抵達。
˙頭前園餐廳:台28線道轉高141鄉道可達。
˙大崗山人文協會、雲起時、超峰寺:台28線道轉台19甲線,循童心藝術幼兒園指標,可達設在其中的協會,續沿線道前行轉高13-1依序可達後兩者。
★搭車:
˙大崗山人文協會、雲起時、超峰寺:由高雄搭605、602號高雄客運               (07)621-2073         於阿蓮派出所下,步行約10分可達協會;於九鬮下,步行約25~35分可達後兩者。
˙雙園養蜂園、盤龍峽谷、石母乳、情人洞、減肥洞:於阿蓮602、605號高雄客運,於崗山頭下步行約5分可達養蜂園、約20分可達峽谷、約40~60分依續可達後三者。
˙頭前園餐廳、月世界:於岡山、阿蓮搭200、605號高雄客運,於崇德市場下步行約3分可達餐廳;於月世界下可達月世界。
★注意事項:前往盤龍峽谷、石母乳、情人洞、減肥洞、天池完全無指標,並不好找,可洽人文協會探詢。
★相關資訊:
˙大崗山人文協會:               0932-739-950         導覽3小時1500元,7小時3000元 1位導覽限40人以下,需提前1星期預約,採芭樂隨時都可以。
˙雲起時:               (07)633-1187         周一~四 10:00~24:00,周五~日延至01:00 低消100元可抵消費
˙雙園養蜂園:(07)631-6176 09:00~22:00
˙頭前園餐廳:(07)636-6688 10: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