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BRIC+N11 引爆低價電腦商機
電腦零組件商2007年的大未來

2007年將出現低價電腦風潮,這個被譽為下一個10億台商機的產品,鎖定了金磚4國(BRIC)與金鑽11國(N11),台灣電腦零組件廠開始期盼商機。

本知名的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寫了一本《M型社會》之後,衝擊了很多人對於未來憧憬的希望,他的結論是,在現有社會經濟洪流下,「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將更明顯,未來將是一個沒有中產階級,80%是中下階層的M型社會。

房地產兩極化 M型產業露端倪

看看現在的房地產市場,台北市內的房地產個案行情,已經貴到讓一般薪水階級所得者,必須持續累積8年不吃不喝的積蓄,才能購得一間小坪數、安身立命的房屋,除了一般套房之外,台北市中心內的2~3房產品,一戶的總金額往往已經逼近甚至超越1000萬元,想買房子的中產階級,在這樣的行情趨勢下,被擠到了台北邊緣購屋,剩下三峽、林口、淡水這些地區可以選擇。

然而,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顏炳立則告誡所有購屋者,一個土地供應量太大的區域,房價就沒有上揚的機會,而被高房價擠出台北市的中產階級,去選擇了這些土地供應量超大的區域,一生辛苦購置的不動產,很可能就會是套牢的開始,他認為,目前「山腰市場、山頂價格」的房地產趨勢中,購屋的選擇要相當謹慎。

不過,高房價的趨勢,的確也讓這個產業形成了「M型化」,豪宅個案一件一件登場,台北市內房價動輒每坪100萬元以上,已逐漸形成常態,台北縣每坪40萬元以上的個案也越來越多,這些產品都是「M型社會」頂級人士的消費焦點,而土地量大、房屋供應量大的地區,則變成了80%中下階層人士被迫居住的區域,M型社會另一端的人口,被擠到社會的另一個角落去生存著。

電子M型化 奢華對上低價

房地產的現象如此,在台灣引以為傲的電子產業中,這個現象也越來越明顯,以公司來看,鴻海(2371)集團靠著大量併購,在市場中成為大家眼中被敬重的電子大亨,在郭台銘的霸氣下,他已經處於電子M型社會裡奢華等級的那一端。過去他曾自謙為電子五哥的老五,如今,所有媒體及電子同業都以「郭老大」稱呼他。至於一些電子小廠,儘管也相當努力的在電子產業中努力不懈。可是,在「電子M型社會」裡,你或許會記得郭台銘、張忠謀、施振榮、曹興誠、林百里……等人,但是,一些資本額4、5億元的電子股,你會記得這些公司的老闆是誰嗎?

電子產業出現了「M型趨勢」的發展,消費型電子產品領域中,「奢華型」、「平價型」的產品開始兩極化,奢華型的產品,提供給M型社會高收入者一種生活品味、身分象徵的享受,包括3.5G行動通訊、藍光光碟的新興產業等,成為消費電子的高價位享受,不過,這些產品因為單價高,所鎖定市場的使用者購買力雖然強,但是卻未必代表未來的銷售數字有會大幅成長。

M型電子80%的市場待開發

畢竟,「M型社會」裡,屬於20%的頂端奢華級人口,還是比80%的普羅大眾人口來得少很多。被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譽為「當今最具影響力的商業策略思想家」-密西根大學教授普哈拉(C.K. Prahalad),在他的著作《金字塔底層大商機》中估計,全球60億人口裡,金字塔底層市場的潛力無窮,裡頭有逾40億人口待開發,平價購買力超過13兆美元!所以,電子M型趨勢的另一端市場商機還是相當可觀的。

於是,低價電子市場,在M型趨勢裡,反而成為一個值得被開發的區塊,以電腦這個產品來說,「其實,根據全球人口以及消費能力數據來看,真正具有購買力的人口大約為20億人,目前個人電腦的使用人口大約是10億人,必須思索要如何開創另外一個10億人的市場。而這10億人的市場則被鎖定在新興區域的低價電腦。這個市場的產品單價雖然低,但是銷售量的需求很大,業者壓縮一點利潤之後,其實是可以用大量生產來維持穩定的業績成長與獲利來源的。」一家電子公司老闆私下這麼表示。

新興市場低價產品的新商機

根據BusinessWeek報導,個人電腦的下一個10億台銷售量,將來自新興市場的低價電腦,而這個新興市場則主要是指「金磚4國」與「金鑽11國」。拓墣產業研究所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在金磚4國的市場裡,俄羅斯、巴西、中國、印度的電腦(PC)普及率分別為12.13%、10.52%、4.08%、1.54%,Internet普及率則分別為15.19%、11.96%、8.44%、5.44%,這個數字到了金鑽11國裡,除了韓國以外,更是顯得偏低(表1)。然而,在這麼低的普及率背後,除代表該國的經濟還有成長空間外,在PC與Internet部分還有很大的成長機會。

一般以為,低價電腦指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宣布推出的100美元筆記型電腦(OLPC),這個案子是由廣達(2382)、超微(AMD)與Google等業者負責執行,第一批出貨量約在500~1000萬台規模。

AMD與微軟(Microsoft)向來是死對頭,當AMD跨入低價電腦市場之後,緊接著,Microsoft也提出FlexGo計畫,將在新興國家推出250美元電腦,與硬體廠商及電信、金融業者合作,消費者初期僅需支付250美元即可取得電腦,之後再以預付卡方式依使用量付費,如此可降低使用者的擁有成本,並擴展個人電腦市場。微軟此項計畫的合作對象包括華碩(2357)、緯創(3231)、聯想、英特爾(Intel)、AMD、英飛凌(Infineon)、鳳凰科技(Phoenix Technologies)、全美達(Transmeta)等。這股低價電腦風潮將為台灣面板、機殼、IC、電源、鍵盤等相關零組件業者帶來龐大商機。

電腦零組件因低價電腦再現商機?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預測資料,2006年200美元以下的低價電腦出貨量約123萬台,2007年將成長到705.6萬台,2008年正式突破1000萬台的門檻,達到1532萬台,到2010年的時候,估計全球出貨量將達6802.7萬台之多,隨著出貨量的持續大幅成長,平均成本(ASP)也從2006年的168美元,降到2010年的101美元。

電子產業現在也朝著M型趨勢在進行,有錢人會使用的電子商品,都強調必須要有酷炫配備,不怕單價過高,最好能將所有的頂級功能都放到同一個產品中,哪怕有些功能根本用不到,但是,這種產品只要推出,就一定會受到市場有錢人的青睞,這個區塊的電子產品,靠著M型社會的有錢人來支持。

不過,電子業也發現,拿掉產品中用不到的功能,以實用性出發為主要導向,可降低生產成本,也因此讓售價降低,「低價產品」於是這樣形成,所以,當大家都在質疑100美元的筆記型電腦是否真的能賺到錢之際,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一定會有獲利的。

2007年低價電腦將成旋風

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OLPC由廣達負責製造生產,奇美集團提供面板、外殼等零組件,另外還有其他零組件廠商如迅杰等也共同參與。11月OLPC已開始出小量樣品到各新興國家,包括尼日、巴西、阿根廷、奈及利亞以及泰國皆已簽約訂購,數量約在500~1000萬台左右,將在2007年第2季陸續出貨。隨著OLPC2007年開始出貨,超低價電腦將再掀起一股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