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大車廠可望獲得政府援助,激勵美股上周五收紅,本周具體紓困方案出爐及聯準會(Fed)降息可望繼續為美股挹注利多,投資人渴望已久的12月聖誕慶祝行情已漸露曙光,惟華爾街2大金融機構高盛(Goldman Sachs)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財報不樂觀,恐沖淡利多。

漸露曙光
由於通用(GM)、克萊斯勒(Chrysler)、福特(Ford)3大車廠涵蓋的相關企業與員工人數相當龐大,在「大到不能倒」的考量下,美國財政部上周五信心喊話,表示將全力協助拯救汽車產業,並考慮動用《問題資產紓困計劃》(Troubled Assets Relief Program,TARP)經費來為3大車廠提供過渡性融資。
通用和克萊斯勒原本聲稱,沒有政府金援,就熬不過年底,現在有了布希政府承諾金援,不但這2家車廠得以迎來新年新希望,投資人也不必憂心車廠倒閉引起的經濟負面效應。

產業已經大到不能倒
投資機構Jefferies and Co.首席市場分析師霍根說:「若車廠問題獲得解決,市場會有更具建設性的反應。」在汽車業紓困計劃外,美股本周將面臨一連串經濟數據的挑戰,包括台北時間周二晚間將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據彭博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將較10月下滑1.3%,創61年來最大減幅,年增率也較10月腰斬1.5%。
此外,下周二(23日)將公布的第3季經濟成長率預計將下滑0.5%。在通膨壓力銳減,經濟瀕臨衰退的情況下,市場預期,聯準會周三勢必做出決定來刺激成長。

擔憂高盛大摩財報差
不過,華爾街2大金融機構高盛、摩根士丹利將分別在本周二、三公布年度第4季(9~11月)財報。在金融風暴持續肆虐下,市場普遍不看好財報結果,惟不少分析師已對2家財報發出預警,市場已先消化部分利空。
據彭博調查,分析師平均估高盛上季稅後淨損18.4億美元(613億元台幣)或每股淨損2.67美元;摩根士丹利同季勉強維持獲利,稅後純益目標2.77億美元(92億元台幣)或每股0.16美元。
另一方面,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本周三(17日)將在阿爾及利亞集會,討論產能配額問題,預估將減產來推升油價。市場普遍預估,OPEC此次將決議至少減產每日150萬桶。
PFC Energy分析師克許認為,OPEC代表近來持續暗示減產幅度可能會讓大家大吃一驚,因此決議結果可能超出預期。克許說:「減產數量會高於200萬桶。」

減產將上看200萬桶
在OPEC減產、美國車廠紓困在即激勵下,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上周大漲5.47美元或13%,收每桶46.28美元。
彭博分析師調查及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交易資料顯示,多數分析師與大型避險基好油價本周仍將續漲,有助於能源類股反彈走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