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邁入十二月出貨尾聲,網通行情趨向淡季,惟明年產業展望成為淡季後逢低布局的重要指標。分析師指出,網通族群今年除802.11n外,包括Triple Play、SMB等市場均是有實質營收獲利貢獻的區塊,WiMAX則處於規劃階段。明年首季營運成為年度訂單的觀察風向指標,下半年除旺季效益,追蹤主軸應由802.11n轉向WiMAX,而IP CAM、光纖網路也是留意題材。

     以目前情況來看,正文、合勤以及兆赫明年首季營運有機會較第四季提振;其中正文、合勤以WiMAX出貨為重要推進力道,至於中磊首季營運將較今年同期更上層樓。

     投信法人認為,802.11n今年下半年出貨量明顯放大,明年有機會維持目前取代動能,11n需求超越11g可正面看待,惟11n取代802.11g的爆發期已出現,明年再出現大爆發機會將明顯降低。

     目前正為WiMAX初期的基礎建設階段,市場預估明年將為基地台等設備的出貨高峰。在基礎建設完成後,便是用戶端設備之需求將隨之成長,預期WiMAX用戶端商機將有機會在二○○八年底、二○○九年,見到大幅成長。

     分析師指出,明年整體網通產業將有機會以WiMAX為主要題材,優先受惠者應是基礎建設端產品之供應商,正文、合勤、東訊等為留意標的。此外,受惠數位家庭風潮逐漸發酵與發展環境日趨成熟,網路監控明年下半年有機會看到需求開始高度成長的跡象,可從明泰、中磊、友訊對明年數位家庭營收比重目標大幅提昇,窺知一二。

    伴隨消費者對區域網路需求,以及VoIP和多媒體影音服務推動,帶動整合接取裝置(IAD)的發展,工研院經資中心(IEK)預估,該設備可在明年達七億美元銷售額。台灣Residential Gateway出貨量全球市佔率六○%,IAD出貨量亦隨著寬頻技術演進逐步增加;正文(4906)等網通廠商IAD出貨倍數攀升。

     正文明年營運動能來自於11n普及性、整合性產品(IAD)、WiMAX等成長動能;其中IAD整合產品營收比重可望由一一%提升為二五%。法人認為,以當前國際客戶釋出看法粗估,正文明年營收約有二○%增長,全年獲利年增率約三○%。

     IEK認為,IAD具有寬頻到府、IP分享、無線區域網路、VoIP與多媒體影音功能的設備;因ISP業者積極透過多媒體影音、語音服務增加營收、吸引顧客,讓IAD全球市場需求持續增加,也威脅現有數據機(Modem)與家庭閘道器(Residential Gateway)市場。未來IAD產品單價除將持續下滑,市場需求將倍數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