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筆記型電腦)NB(產業隨著NB效能不斷加強以及低價趨勢的深化,取代桌上型電腦)DT(的速度有加快的現象,而新興國家市場的崛起,則觸發了低價電腦龐大市場的引信。
在即將進入二OO八年度的當下,各國際重量級市調機構的各項預估數值都顯現NB產業的成長幅度將持續加快,蘋果)Apple(精緻化的產品路線,華碩)2357(易)Eee(PC的奏功,更可以看出,全球M型化社會的演變可能使個人電腦)PC(類股朝向Z型架構發展,值得投資人深思。

NB取代DT速度加快,低價電腦蠢蠢欲動,高階電腦號角漸響

近年PC產業最主要也最為人關注的課題,在於微利化趨勢之下如何創造獲利,藍海與紅海策略之間的差異也廣泛的被市場所討論,而名為曜越科技)3540(的廠商,是一家被市場視為昨日黃花的電腦機殼)目前貢獻營收最大的產品線(廠商,不過,該廠商卻能在一片紅海中殺出重圍,以獨特的產品設計以及市場行銷手法,創造出高達三成以上的合併毛利率,從而在今年前三季就擁有超過六元EPS的傲人成績,預估今年EPS可望超過八元,明年挑戰一個股本,他是如何做到的?
 無獨有偶,也是在近期掛牌上市的一家以資通訊產品塑膠機殼表面處理製程——低溫真空濺鍍為主要業務的柏騰科技)3518(,居然囊括了九成以上的NB市佔率,至今替全球所有前十大NB品牌廠商出貨的國內前五大NB代工大廠都已經成為他的客戶,毛利率更高達逾六成五,今年預估EPS將超過十四元,明年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攤提,EPS也仍上看十六元以上,掛牌後股價一度超過二五○元,他又是如何做到的?
美國蘋果公司近年縱橫睥睨,引起全球市場矚目的程度可謂無人能出其右,很顯然,蘋果鎖定的客層並非所有同業都爭先恐後爭取的主流市場,買蘋果的PC,不論是桌上型的iMac,或是PowerBook NB,都得花上比買惠普或戴爾電腦高出五成到一倍的價格,但他強調的是更多元化與容易上手的功能,以及更精緻化的外型,讓PC不僅只是PC,甚至可以是家中裝潢的一部分,所吸引到的族群,自然非金字塔中高階層的客戶莫屬,但從這裡,蘋果所獲得的利潤,相對的也遠比同業為高。
而蘋果成功的案例,的確在近年引起科技產業的討論與學習。曜越科技董事長林培熙就不諱言,曜越參考的正是蘋果精神,從一九九九年公司成立以來,就鎖定自有品牌發展,以Thermaltake品牌行銷全球自行組裝)DIY(市場,儘管開始以散熱器的產銷為主,但其後因應需求而加入了機殼與電源供應器的項目,並創業界之先,將所創新開發的機殼與電源供應器都加入了散熱功能,更進一步以金字塔頂端玩家級的客層為主要發展市場。

曜越掛牌,師法蘋果,以品牌搶攻金字塔頂端客層

玩家級的產品,因需求特殊,屬品牌電腦觸角無法延伸的範圍,曜越的產品成功打入此一領域,能創造出的利潤自不是一般機殼廠商可以望其項背,而其產品外型不僅酷炫,其配備與功能的強大亦屬高規格,當然,售價也不低,一台Thermaltake品牌的產品,要價可能高達新台幣一萬元左右,但消費者仍趨之若鶩。
 而曜越的品牌價值也從而突顯,更獲得國內品牌教父施振榮的加持與投資,顯示曜越隱隱然已成為台灣科技品牌的明日之星;然除了曜越的藍海策略之外,以表面處理製程而竄起的柏騰科技,則是另一種藍海典範,儘管低溫真空濺鍍是一項發展得很早的製程技術,但曜越看準其防電磁波)EMI(干擾的特性,在資通訊產品的環保以及精緻化訴求日漸發達之下而積極研發,並成為第一家將此一製程導入資通訊產品之塑膠機殼上的廠商。法人評估,以目前市面上資通訊產品防電磁波干擾的技術上,包括金屬鐵片,鎂鋁合金與低溫真空濺鍍應用較廣,而真空濺鍍更具成本優勢,因此滲透率日漸提升,將從去年的十%大幅提升到今年的二二%。
 在技術開發領先之下,柏騰類似國內鎂鋁合金大廠可成)2474(的成長軌跡,並以多年的專利建立以及量產成本優勢,將同業遠遠拋在後面,更壟斷了全球高達九成的NB真空濺鍍市場,第四季緯創)3231(加入其客戶群之後,國內前五大NB代工大廠全數到齊,今年出貨將達六五○○萬片,較去年成長一一○%,EPS逾十四元,明年度持續成長到八七○○萬片,成長率亦達三四%,EPS則將超過十六元,另外也進軍車用零組件市場,增加汽車輪圈鍍膜產品,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售後市場,年度出貨估約二○萬個。

蘋果精緻化路線奏功,廣達分得一杯羹,藍天趁勢而入

隨著M型社會逐漸來臨,中產階級轉化為新貧階級,精品與豪宅炙手可熱,開發金字塔頂端的客層成功的品牌廠商優游於藍海之中,上游供應商也能夠分一杯羹。以蘋果而言,國內主要供應其PC與手持裝置的廠商為廣達)2382(,而從今年廣達NB出貨量能夠一舉突破三千萬台,逾三一○○萬台,據了解蘋果的貢獻功不可沒,否則可能連NB代工龍頭大廠的地位都岌岌可危,預計明年度廣達的出貨將持續受到蘋果之惠。
此外,發展高價質精路線的NB廠商,還有藍天)2362(,該公司為了在NB產業中殺出一條血路,今年開發出二O吋以上面板的大尺寸機種,以及All in One機種,均屬高單價高毛利率的機種,此一策略的奏效,讓藍天今年單月出貨量突破十萬台,毛利率更衝高到十%以上,不但轉虧為盈,並在十月份單月NB本業貢獻獲利達九千萬元,十一月可望正式突破億元大關,今年NB本業貢獻獲利有機會挑戰六億元,貢獻EPS超過一元;明年度NB本業平均單月獲利目標亦逾一億元,全年倍增到十二億元,貢獻EPS逾二元;這是藍天在大陸IT大賣場百腦匯即將展現爆發力道之下另一營運高成長來源,股價長線值得追蹤。
 而相對高價精緻化路線,PC產業的另一個具賣相的面相相當極端,也突顯M型社會之下的Z型產業架構的趨勢,可能會落在超低價電腦身上,這在華碩推出易PC造成熱銷之後,頗有山雨欲來的態勢,也迫使國內相關NB品牌大廠與代工大廠提前進行超低價電腦的佈局卡位戰;至今,除了廣達早以OLPC介入超低價電腦領域之外,宏碁)2353(與仁寶)2324(陸續表態切入,預計明年都可推出相關產品,而擅長NB銷售的宏碁更視此戰場為NB的下一波主流戰場,相信緯創與英業達)2356(等大廠也不能置身事外。

低價電腦十億台商機,華碩易PC搶先入局,宏碁虎視在後

根據法人推估,以新興國家為主要目標市場的超低價電腦,可望至少有十億台的商機,相較於今年全球NB銷售量將僅約九四○○萬台,整體PC規模也僅逾二億台的市場而言是相當可觀的。而華碩的易PC進一步證實超低價電腦並不僅限於新興市場,已開發國家在第二台電腦或者低度使用電腦的老人,小孩身上也有超低價電腦的發揮空間。
不過,超低價電腦的龐大市場雖然在OLPC發表超過一年之後,因易PC的竄起而越來越清晰,但畢竟還在實驗階段,各廠商不論就面板尺寸乃至於價格的設定上都還沒有定論,已表態要進入此一市場的宏碁可能會在明年度推出數款產品試探水溫,而惠普與戴爾據聞也均密切觀察此一市場發展狀況。
業者認為,此一市場要成功起飛,經濟規模將是必要條件,一旦惠普,戴爾加入市場戰局,則其勢即可視為達到沛然莫之能禦的狀態;就價格而言,目前華碩易PC定在新台幣萬元左右,宏碁也設定開發二百到三百美元的機種,仁寶初期則先行開發五百美元價位的產品,主因為就現階段的條件而言,該公司認為五百美元的機種才有獲利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