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首日三次投標、昨(十四)日一上午的議價,中華商銀營業暨資產(GOOD BANK)標售案結果終於出爐,中央存保公司同意,給予高達四七四.八八億元的預定賠付金額,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得標。

     至此,以消費金融為主力業務的渣打、花旗、荷銀、匯豐四大外銀,各在台灣取得至少三十家以上的分行據點,不願具名的大型公股行庫董事長指稱,此一發展態勢等於宣稱:台灣的財富管理市場,明年起正式進入戰國時代,未來的市場,將由公股行庫、民營銀行、外商銀行三股力量共同主導。

     即將於明年一月退休的中央存保總經理陳戰勝,對於任內最後一樁GOOD BANK標售案,坦言很心痛、不滿意,但「勉強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他是含著淚,將中華銀賣出去。

     標得中華商銀後,匯豐銀行在台灣的分行據點,由原先的八個增加至四十七處。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昨日也在第一時間,宣布標售中華商業銀行成功,匯豐銀並表示,預計將再挹注三至四億美元,提升中華銀資本適足率。

     據了解,匯豐銀在為時一周的實地察核中,僅看過中華銀「一部分比例的放款」,由於須等到成功標售後,才能掌握真正的潛在壞帳,因此在出價策略上,除帳面價值負二九一億以外,還要求加上「看得到的」超過一百億元不良債權,要求RTC需賠付金額,以三百億元為底限。

     前日競標數度交手後,匯豐研判RTC標售中華銀底價不低,隔日重新議價,取得相對上的談判優勢,最終要求賠付金額更高達四七五億元。

     據悉,交涉過程中,雙方主要針對「某些大企業還款,與中華銀擁有的不動產價值」,出現較多的討論。

     例如部分中華銀對大型企業的放款,RTC認為仍有三○%的還款機率,但匯豐銀堅持必須百分之百提列呆帳損失;而不動產與抵押品的現行市價也已經低於中華銀當初的估值,必須調整。

     根據交易協議,匯豐銀須在合併完成的三年內,或匯豐在台灣的資產總額超過新台幣四千五百億元(約一百三十九億美元)的一年內,以較早者為準,設立一家資本額至少一百億元(約三.○九億美元)的當地子公司。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主席鄭海泉表示,台灣在匯豐集團的大中華策略上,扮演著關鍵性的一環,匯豐在香港金融界領導地位,且為中國境內最大外商銀行的優勢,未來面對大中華和亞太區跨境貿易、投資商機擁有成長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