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併台企銀重新啟動,成為3次金改最大指標案!據了解,兆豐金董座王榮周指示下,日前重新評估併台企銀的可行性,並再向金管會提出報告,建議對台企銀13%持股的限期釋股,能再延期,以有更充份的評估與準備時間。

     對此,財政部樂見其成,次長曾銘宗受訪時強調:「財政部有同意前提,包括兆豐金若評估併購台企銀有綜效,且合併後對兆豐金與台企銀的員工、股東及客戶3方,帶來更大利益,對後續進展將樂見其成!」

     據兆豐金內部最新評估,共獲3大結論:1、兆豐金法金趨向大型企業,台企銀偏中小企金,雙方有互補綜效,且兆豐銀目前國內分行130家,仍須擴張;2、兆豐金已持股台企銀13%,相對於併購其他銀行,只要再增加1%持股,如台銀持股19.33%,若政府同意,由兆豐金接手台銀持股,就能達到讓台企銀成為兆豐金轉投資子公司的門檻,最為快速;3、目前仍有待克服的是雙方員工意願,經營高層願善盡協調之責,爭取員工認同。

     金融市場過度飽和的情況嚴重,若公股金融機構自發性提出併購評估,不僅可壯大規模,還可兼為政府解決問題,而兆豐金併台企銀,不論規模或指標意義,都稱得上是三次金改的代表作,且兩家都是政府握有主導權的金融機構,合併沒有圖利財團等複雜問題,財政部因此看好這宗合併案。

     據兆豐金規劃,一旦上路,將仿照開發金入主金鼎、台新金入主彰銀、及原台灣金控模式來推動,分2階段執行,第一階段讓台企銀成為兆豐金子公司,與兆豐銀行並立,約等3年,才會二合一,以時間換取空間,爭取員工文化融合。

     財金高層透露,8大公股行庫裡,台灣金、合庫、兆豐金、第一金,是政府屬意的四大整併推手,財長李述德受訪時坦言,的確有不少中小型的證券或銀行,主動向大行庫招手,希望被併購,財部將以「股權必須相對多數」為指導原則,因此若公股股權可能過度稀釋,就用現金執行,否則採換股合併模式。

     合庫的財部持股近40%,適合採換股模式;兆豐金則要看對象,但手上300多億元的現金部位,進可攻、退可守,台灣金控也有這項優勢,目前存放比只76%,手上現金滿滿,若立院願意再放寬政府持股比,以50%、60%為限,台灣金亦可兼採換股模式併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