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昨日舉辦運動會,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表示,全球半導體市場景氣可望提前在2011年就回到2008年水準,至於台積電本身的表現將會更好,不僅今年營收表現不差,明(2010)年營收將會回到及突破去(2008)年規模。張忠謀也表示,新事業布局已有相當大的進展,未來將會逐步對外宣布,而且不會只做太陽能電池模組。

     台積電將於月底召開法說會,但張忠謀昨日仍對外說明他現在對全球及半導體經濟變化看法。張忠謀表示,以現在市況來看,全球經濟及美國經濟都會在2011年就回到2008年水準,半導體市場原本預估要等到2012年才會回復到2008年水準,但現在也將提前到2011年,而台積電表現將十分突出,2010年不僅會回到2008年水準、還會突破去年規模。

     張忠謀解釋這半年來景氣復甦力道很強,像電腦及手機廠商都很樂觀,但是大家別忘了,是因為半年前衰退的太厲害,現在出貨水準還沒有辦法回到2008年規模。所以對台積電未來幾年的營運十分樂觀,明年表現一定比今年好。

     此外張忠謀昨日也表示,內部的確正在對薪資結構調整進行評估,只是現在還沒有具體結果。他指出,台積電過去營運一直維持獲利,員工分紅也非常優厚,但因分紅規模不是很顯而易見,所以無法藉此吸引人才。事實上台積電薪資與同業差不多,要招攬好的人才頗為困難,過程相當辛苦,員工分紅需視獲利狀況而定,不能事先作承諾,所以才會在徵才的考量下,評估調整薪資結構,只是現在還沒有具體結果,也還不到公佈的時間。

     至於近來業界不斷傳出,台積電年底前將再進行組織改組,高層人事可能也會有所異動,張忠謀昨日雖沒有正面回應如何調整,但也暗示了調整可能即將進行,因為他表示,組織調整隨時都可能會發生,所以不要當成不尋常的事。

     另外,台積電6月成立新事業組織並由蔡力行任總經理後,至今一直沒有具體結果,不過張忠謀指出,目前太陽能電池計劃輪廓已慢慢出來,布局上已有相當大進展,未來將逐步對外宣布,對新事業樂觀期待,而且不會只做太陽能電池模組。

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十七日在員工運動會上,向員工信心喊話,他說,全球經濟和半導體景氣可望在二○一一年恢復到二○○八年的榮景,台積電可能提前到明年就能實現,甚至明年可能再創歷史新高紀錄,他相當樂觀及期待全體員工們一起「再創奇蹟」。

     張忠謀昨日送給全體員工一個大紅包,表示第三季獲利營收超出預期,除了上半年七月發出半個月績效獎金,十一月再跟進加發半個月,兩次累計金額四億六千萬元。台下員工聽了歡聲雷動,現場「董事長我愛你!」此起彼落。

     後年景氣可望回復榮景

     台積電運動會昨日上午在新竹市立體育館熱鬧登場,張忠謀由夫人張淑芬及副董事長曾繁城陪同,繞場一周向所有隊伍揮手致意。張忠謀往年都會率領高階主管慢跑,不過高齡七十八歲的他,今年並未下場慢跑,和夫人站在司令台觀禮。

     張忠謀說,全球景氣變化無常,有時是順境,有時是逆境;不過,台積電無論是在順境或逆境,業績都能一直成長並化解問題,這是台積電能成功的主因。

     台積電去年舉辦運動會時遭遇逆境,不過,隨著張忠謀回鍋擔任總執行長,景氣在第二季開始復甦,他坦言「這很幸運」,明年可能會突破紀錄。

     張忠謀說,他相信台積電的未來,就像今年運動會主題一樣「我愛台積,再創奇蹟」,有可能實現了。

     台積電:明年再創奇蹟

     張忠謀並未如市場預測公開宣示調整薪資,只說在徵才考量下,目前還在評估。

     有許多員工私底下說,去年遭遇金融海嘯,竹科經歷廿多年來最嚴酷的景氣寒冬,台積電被迫裁員、放無薪假,工作士氣跌落到谷底,如今聽到董事長的信心喊話,心情特別愉快。

     張忠謀強調,台積電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同時具有技術、製造與客戶關係,雖然有許多敬畏的競爭對手,但他們無法同時具備一樣的優勢。

     張忠謀重申,明年景氣一定會比今年好,半導體景氣在二○一一年可能恢復到二○○八年水準,台積電甚至明年就能早一步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