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個月來,從信義計畫區A1、A10 ,到台北市南京東路的環亞百貨、亞信大樓,以及內湖區的八大影視大樓,都順利找到買主,為低迷的台灣房市,守住最後一道防線。有趣的是,這些大型不動產買家,全是國內壽險公司。

國內房地產市場五月後急凍,市場只聞利空響,不見多頭來,投資人只好把商用不動產當成最後一道防線,只求幾個大型標售案件別再出狀況。所幸,雖然有個高雄八五大樓流標,嚇出市場一身汗,但是信義計畫區的A1、A10基地,以及亞洲信託大樓的順利標脫,還是讓商用不動產市場,撐起一道景氣防線。
根據仲量聯行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不動產直接投資總額,約七.二兆新台幣,比去年同期減少四二%之多,幾乎退回到二○○五年上半年水準,台灣方面,今年前三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額五○八億元,較去年略衰退○.三%,相較起來,狀況好得多,連房市空頭總司令張金鶚都說,台灣商用不動產景氣相對較具支撐。

四大指標案順利標脫

實情是不是如此?看看最近兩個月指標案件的標脫結果就知道。十月十四日才剛順利標脫的台北信義計畫區A10基地,一九二八坪土地的五○年地上權,富邦人壽以三六.七七億元得標,高出底標價格五千三百萬元,儘管未能以高價標脫,但在低迷的景氣聲中,能標出就是好消息。
再往前看,台北市南京東路的亞信大樓,台灣人壽十月初以三○.三億元標得,換算土地價格,每坪為五八六萬元,創下南京東路最高水準。另外,同樣位在南京東路的環亞百貨三、四樓樓層,中國人壽也用七.五六億元買下,相當於每坪四二.三萬元,標價符合市場水準。
其實早在今年八月下旬,沉寂許久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就已經有買家蠢蠢欲動,最受矚目的,當屬遠雄人壽以新天價買下信義計畫區A1土地加未來建物)預計三年內興建完成(,總額達一二九億元,不但創下遠雄單筆最大投資,平均每坪六九八萬元的土地成本,也創台灣新天價。

商用不動產仍有長線行情

幾個指標標案順利標脫,讓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吃下一顆定心丸,也為整體房地產守住最後一道防線。當然,這也使得十月初不幸流標的高雄八五大樓)地下一樓至十一樓(流標的瑕疵,得以被掩蓋過去,拍賣者建台水泥已決定十月廿四日進行八五大樓產權第二次決標,底價則從六○億元降到五四億元。
針對近期幾個指標標案的順利標脫,不管是空頭司令張金鶚、營建大老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本土房仲業者,或是外商不動產顧問公司,一致肯定對商用不動產市場有撐盤作用,但是若要論及力挽景氣狂瀾的能力,目前仍不具備。
張金鶚說,A10的標脫價比預估還高,顯示商用不動產市場景氣還不錯,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則認為,商用不動產市場,未來還有很長一波行情要走,但是單以最近標脫的A10來看,因為高出底價不多,所以對房市價格回升沒有助力,只能說具撐盤作用。
信義房屋表示,房市仍在盤整階段,但商用不動產的順利標脫,會增強信心。趙藤雄則說,台灣房地產最壞已過,只是停滯在這裡,他認為不管是自己標下的A1土地,或是台灣人壽買的亞信大樓、富邦人壽的A10,從投資報酬率來看,都是「可以買的」。
所謂「可以買」的定義,一方面意指看好台灣房地產長線,一方面則是從租金投報率著眼。據信義房屋調查,不僅是這些指標大案,今年第三季台北市商辦平均交易價格比去年衰退一成以上,使得投資報酬率上修到四%至四.五%,在全球金融風暴當頭,對錢不知往哪兒放的商辦投資人來說,還是有其吸引力。

壽險業為最大買家

這次指標商用不動產的標售結果,證明了只要是好地段,不怕沒人愛,以信義計畫區為例,做為台灣金融首善之區,由於素地愈來愈難尋,因此A1、A10的標售結果,都能獲致滿意成績。
有趣的是,把最近幾個指標商用不動產成交案例一字排開,全部的承購者,都是國內壽險公司,信義計畫區更成了壽險業競技場,本來的信義區「地王」新光集團,最近鮮少出手,倒是國泰人壽、遠雄人壽、富邦人壽,甚至是小型的幸福人壽,都已經在信義計畫區找到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