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全球股市交雜著暴漲、暴跌的混亂情緒,台股漲跌跟著美股「感覺」走,雖然反彈之後是否還有賣盤壓境很難說,但基金的贖回壓力卻明顯還在,據統計,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如今只剩下2800億元左右。

去年來賣得夯的能源、農金、新興市場等基金產品,現在報酬率沒腰斬,也夠讓投資人呼天搶地。反觀幾年前買氣平平的基金,至今卻能維持「賺錢水準」,顯見成立時募集不好的基金,投資人可別因此大小眼,反而錯過未來賺錢的機會。

◆買氣冷 基金規模也急凍

這次全球金融災情,堪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見。法人圈的市場老手,也未曾嗅過如此「不樂觀」的味道。去年第1季美國次級房貸傳出危機,2月底引發串股災,在大家「尚未」體悟到嚴重性之時,各類主題式基金引發國內的申購潮。

然而今年第2季開始,申購熱開始消退,當時推出的基金適逢「投資黑暗期」,市場反應冷淡,投信公司難抵下修募集額度的壓力。5月推出的「安泰ING大俄羅斯基金」與「安泰ING韓國基金」,募集下限從10億元下調到8.8億元,其中「ING韓國基金」最後修正至6億元才順利成立,而「保誠非洲基金」則在10月初公告,將募集下限由10億元調降到8億元。 基金市場的慘澹,也透露在規模變化上。根據10月15日投信投顧公會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由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規模在2億元以上、3億元以下的檔數就高達50檔,接下來恐怕將掀起歷年來最罕見的清算或合併潮。

◆從小基金挑寶

基金規模萎縮的原因不外乎股市重挫,造成基金淨值下滑,還有來自法人與散戶的贖回潮。瀕臨被清算或合併命運的基金,或許被投資人避之唯恐不及,但是看看這50檔小基金,其中17檔自成立以來的報酬率,不但消化掉這波金融災難的損失,現在甚至還有賺,其實相當難能可貴!

名列榜上的「金鼎亞洲雙利基金」,投資日本之外的亞太區域,未來幾年後,全球經濟反轉,預料亞洲(不含日本)的新興市場有機會率先表態,屆時該檔基金或許會有表現。「凱基創新基金」標的鎖定國內中小型股票,等待銀行的銀根鬆綁,有助國內中小企業籌資,對該檔基金是利多題材。至於求低風險的投資人,也可考慮投資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的「寶來全球優勢基金」。

◆冷基金也賺錢

投資人或許會吶喊:「我買的基金被合併了,好衰!」但其實運氣也沒真的這麼差。以「寶來平衡基金」為例,幾年前台股景氣低迷之時,該檔基金雖然面臨和「寶來雙盈平衡基金」合併的命運,但是如果投資人繼續長抱3年,到現在可以賺到將近3成,就算以今年來的報酬率來看,還有衝破1成的賺頭,這種「異常現象」堪稱股災風暴以來,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中,最特殊的情況。

投資人或許會再問:「產品推出時,不好募集的基金,『錢』途就一定看壞,是不是真的?」事實上,也不見得。

2000年網路泡沫化之後,市場買氣還是相當低迷,隔年4月,在投資人對淨值波動大的基金還怕怕的時候,「復華中小精選基金」僅募到9億元就宣佈成立進場。結果現在回頭看看它的淨值還有20元左右,報酬率達1倍,相較於去年起,大筆砸錢搶購能源、農金、不動產證券化(REITs)、金磚四國、和各區域新興市場基金的人,這小撮的投資客,真是羨煞不少人。

◆打破低檔布局的心理障礙

小基金能賺錢,夯基金卻也可能賠錢,尤其現在面臨全球股市的黑暗期,現在到底如何選基金?畢竟規模小的基金,還是有面臨清算或合併的可能,而且也不是每檔都像「寶來平衡基金」一樣好運。

安泰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經理劉益銘指出,次貸風暴延續至今,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很多人始料未及,過去看好的產品,現在報酬率卻慘跌,類似的狀況不容易避免。加上時局不佳,劉益銘和摩根富林明產品策略部經理姜愛苓都認為,「現在最好的操作策略,就是回歸最基本的投資原則!」

姜愛苓說,人在股市往往「大跌時過度悲觀、大漲時過度樂觀」,失去投資的理性。劉益銘提醒投資人,堅守產業景氣最壞的時刻,就是最佳的進場時機。如同股神巴菲特所言:「有高智商、工作超時的人比比皆是,而我最大的優點就是理性。成功投資人的訣竅之一,就是能夠控制自己,不讓情緒牽著走。」

最近已經有投信、投顧主管,在個人理財操作上,開始定期定額加碼基金部位,他們的信念是「儘管不確定全球經濟何時落底,但是現在佈局絕對是低點。」再套一句巴菲特曾說的,「我們歡迎市場大跌,因為它使我們能以驚人的低價撿到便宜。」有理財觀念的人都知道分批、低檔佈局的道理,只是如何克服「害怕繼續賠錢」的心理障礙,恐怕才是最難得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