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之神王永慶打造出規模龐大的石化王國,其「魚骨理論」扮演了重要的關鍵管理角色;該理論的核心在於點點滴滴追求合理化,透過凡事追本溯源、不斷向下分析,逐一分析到最細單元,調整出最有效率的管理模式。王永慶曾指出,「物美價廉」是企業經營的重要指標,落實魚骨理論,就能讓企業「花更少的錢,創造更大的價值。」

     王永慶做生意堅信一個最簡單的信念,就是價廉物美。從這個信念出發,王永慶孜孜不倦地追求效率,千方百計地降低成本,終能積少成多,溪流成河,從一個小米行變為一個塑膠王國。多年前在一次演講會上,曾經有人問王永慶,「台塑的生存之道為何?」當時他想也不想就回答:「不斷追求合理化,降低成本,以價廉物美取勝。」

     降低成本一直是王永慶經營企業所追求的主要目標。他認為,一般成本分析工作是做到單位成本,但這樣還是不夠徹底。以財務費用為例,台塑會再細分為原料的財務費用、製造過程的財務費用、產品的財務費用及營業上的財務費用等;如果只以簡單的財務費用為單位成本,那麼分析工作便無法再深入,得出來的結論往往與實際有一定距離,也就無法取得正確的成本分析。

     這就是王永慶著名的魚骨理論,任何大小事務的成本,對其構成要素不斷進行分解,把所有影響成本所可能考慮到的因素全找出來,達到就像魚骨那樣具體分明詳細。

     王永慶當初設立PVC粉工廠時,設計產能為每日4萬噸,其設備投資額達4,000萬元;經過一年多時間的生產運轉,他發現若能增加一定設備,即可大幅提高產量,於是再追加投資1,000萬元,增加設備及改善生產條件,產量一下子提高5倍,發揮規模效益。

     這件事給王永慶很大的啟發,即以儘量少的投資,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影響所及,未來台塑集團所擬定新計畫或擴充設備時,除追求工程品質外,更要嚴格做到控制投資成本的標準。

     還有一個具體的例子,就是台塑各相關單位使用的電梯就達70多個,長期以來均委託代理商維護與檢修,每年的維修費用就達約20萬美元;王永慶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支出,決定解除代理商,將所有電梯的維修工作收回,讓自己集團下的長庚醫院工務部門來負責維修。

     台塑自行成立一個7人的維修小組,成為一個成本中心,每年付給小組20萬美元的電梯維修費用,其中長庚醫院工務部門抽取30%,小組一年的實際收入為14萬美元,由7人平均分配,人均年收入可達2萬美元。如果依據原本的模式,人均收入只有1萬美元,改變為成本中心方式之後,每人年收入增加1倍,也提高了員工的積極性與責任心,保證了電梯維修工作,集團還省下了30%,即6萬美元的費用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