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具有純熟的技巧及天才般的音樂詮釋力,她的演奏具有強烈的個人思想,音色優美、格調高貴,每個音符均注入靈魂與生命力,展現感人肺腑的音樂。


每次相約在國家劇院的咖啡館,陳毓襄永遠比我早到,好整以暇坐在位置上,不疾不徐。匆忙到來,離約定好的時間有些略遲,我還來不及開口抱歉,陳毓襄已經先說:「很忙喔,我知道。」她永遠都是貴氣逼人,一身合宜時裝加上閃耀的頸鍊,彷彿隨時都可以上台演奏。

事實上不只穿著典雅,陳毓襄對自己音樂上的要求極其嚴格,為了鋼琴,她可以犧牲所有的休閒,所有的興趣,只為了成就作曲家的情感。這種專注,不但感動樂迷,也感動了鋼琴名家波哥雷利奇。

天份 興趣 努力

一開始學琴即表現天份的陳毓襄,到了十歲,就讀小學四年級,鋼琴名師彭聖錦教授的鼓勵下到美國深造,她自稱運氣極好,一路上都碰到名師指導,跟隨俄裔鋼琴家勒溫(Josef Lhevinne)、猶太作曲家羅伯‧斯垂郣(Robert Serassburg)、享譽世界的歐伯‧遮寇(Aube Tzerko)、以及師承李斯特系統的波哥雷利夫人,並進茱莉亞音樂學院取得鋼琴碩士。

2008年兩位在台灣出生的樂壇精英:鋼琴家陳毓襄(右)和指揮家呂紹嘉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特別邀請參加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演出。


凡看過陳毓襄表演者,無不對她出神入化的琴藝驚歎,十指輕巧熟練的絕技,彷彿男女芭蕾舞者忘我舞蹈。酷愛蕭邦、巴哈的陳毓襄,長期在音樂的殿堂陶冶,千錘百鍊的練習,獨自揣摩音樂技巧,繞指柔般躍動的音符,蕭邦多情、浪漫、頹廢的作曲情境,透過具慧心的詮釋,曲中敏銳傳達細緻的旋律。

陳毓襄在接受台灣媒體的音樂人楊忠衡採訪時透露:「一個成功音樂家的條件,第一是極端的天份。第二是興趣。第三是努力。」有天份的音樂家,才能達到最高峰,高昂的興趣更是不可少,興趣可以支撐其廢寢忘食的努力練習,長期的努力則是意志力的表現,可知陳毓襄的成功,不是憑空得來。

身經百戰 舉世盡知

陳毓襄曾歷經多次大小比賽,包括連掄全美國五十州鋼琴比賽少年組及青年組首獎,最特殊的是1993年,陳毓襄參加全球矚目無年齡限制的波哥雷利奇國際鋼琴大賽,她是剛好達到大會規定最年輕的參賽者。經過四個回合的激烈競爭,連她在內的八位決賽者,都是擁有三項以上世界大型音樂國際大賽最後決賽頭銜,經驗豐富且有輝煌音樂經歷的演奏家,最後她以卓越的琴藝,終於擊敗其他一些超過四十五歲的決賽者而獲得首獎,使她成為世界樂壇盡知的鋼琴家。

陳毓襄也曾當選1995年美國一百位頂尖成就的華人代表,13歲時與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登台演出後即展開其輝煌燦爛的演奏生涯。演出之外,陳毓襄也開始擔任1998年首屆「台灣樂壇新秀」國際選拔賽評審,1999年台北國際青少年蕭邦鋼琴大賽評審,2002年義大利摩洛波利國際鋼琴大賽亞洲區甄試會評審委員以及2003年台灣第一屆國際鋼琴大賽評審,與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等評審。陳毓襄說,雖然出國多年,但是「甚麼比賽我都參與過了,可以知道台灣學生現在的問題。」

準備不周全 傷己傷評審

陳毓襄打分數,不是看這個參賽者彈錯多少音,而是看潛力,「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一個人能夠發展,他現在好不好並不重要。」陳毓襄說她在給參賽者分數時,也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可能是老師教錯了,可能是用的技巧法不對了,可能是用錯踏板了,「這都是還可以改的,只要有才華,就有機會可以發展。」

經常擔任評審,在比賽中,陳毓襄觀察到台灣學生的狀況,「包括準備不周全,甚至不知道該如何準備一場比賽,這讓人很難過。」陳毓襄語重心長地說,比賽當然是為了增加經驗,但是千萬不能甚麼都沒準備好就參加比賽,在舞台上傻笑,或者是自己以一個和絃作結束,這不但傷害了台下的評審,也讓自己少了更多進步的機會。

「台灣是一個這麼功利的社會,台灣學音樂的學生如何可以完成感性的內在認知,彈出音樂?這是我常常自己在思考的問題。」陳毓襄說,她近兩年比較常在台灣走動,她說自己就是小時候到了美國唸書,得到許多刺激,但是難道每個學生都一定要出國學音樂嗎?「但這就是一個音樂家的必經過程」陳毓襄說,如果腦袋沒東西,就只能彈到某種程度,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小一點的孩子還可以感覺到有一些潛力,再大一些的學生就要看程度。「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沒有用的,必需大環境應該要更健全一點,台灣的音樂發展才會有未來。」

音樂家應找到內心感受

陳毓襄說,在台灣大家都過得很匆忙,很少有人談文學,談藝術,談生活,「技巧也許可以克服,但是心靈的豐富不是教就會的,需要時間,需要環境,需要深刻的體會與感受。」陳毓襄舉例,像在歐洲,特別是東歐,那裡的話題一半以上都是講文學,講音樂,連計程車司機都知道作家的名字跟作品。在台灣,陳毓襄覺得比較少人去發現自己的內心感受,這點卻是一個音樂家最必須要達到的,「沒有辦法突破這個,就只能當一個鋼琴家而已,不可能成為一個藝術家。」

「我每次回來台灣,就會感覺到很緊張,我覺得我會退步。」陳毓襄說,從小的生活環境都是在培養一個人的氣質,「這不是老師上課可以教的東西。」陳毓襄說,給學生上課,可以教他要怎麼彈,大小聲、輕重、快慢,但是音樂是無法複製的,「台灣學生沒有正確的音樂知識來源,也受到很多錯誤價值觀的左右,忘卻了把鋼琴彈好目的是在追求音樂的本質,而非作為賺錢的工具。」

波哥雷利奇重出樂壇的門徒

獲得1993年第一屆波哥雷利奇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的陳毓襄,知名度在一夕之間暴漲,成為世界樂壇盡知的鋼琴新銳,從此受到波哥雷利奇夫婦的賞識提拔,為少數能得到這位神秘鋼琴巨星歡迎的人士,有如打開通往國際樂壇的大門。
波哥雷利奇(Ivo Pogorelich)又是誰呢?他是二十世紀鋼琴怪才,七歲學琴,1978年贏得義大利Casagrande鋼琴大賽首獎,兩年後又獲得蒙特利爾國際音樂大賽首獎。1980年10月,波哥雷利奇與來自38個國家149位好手參加蕭邦鋼琴大賽。雖然在第三回合就因為違反傳統詮釋方式被淘汰,評審之一的阿格麗希為此拂袖而去,但是波哥雷利奇也因此得到世界樂壇的矚目。他的妻子愛麗絲就是他的老師,女大男小引起樂界話題,但是妻子逝世之後,波哥開始將世界封閉起來,極少舉行音樂會。

走出了十多年以來深深陷溺的喪妻情緒,前幾年波哥雷利奇重出江湖,開始舉行演奏會,也開始教學,不過他教學的對象不是別人,就是陳毓襄。

波哥雷利奇曾熱情地說,陳毓襄是他認為「一個極為珍貴的禮物」,他將以兩人一起演出的音樂會做為未來表演的節目之一。兩人的緣分,要從16年前算起,當時陳毓襄一舉獲得首屆波哥雷利奇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獎金10萬美金,至今依舊是全球最高比賽獎金紀錄,陳毓襄也與波哥雷利奇首度結緣。

波哥雷利奇說,他自己繼承了貝多芬與李斯特的鋼琴演奏系統,他從陳毓襄身上,看見有人居然跟他一樣,對鋼琴有這樣的純粹與熱情,他也希望陳毓襄可以成為貝多芬的第八代弟子以及李斯特的第六代弟子。這對於陳毓襄來說,也是「一個極為珍貴的禮物」。

珍惜琴緣 勤學波氏琴藝

有一年在瑞士盧卡諾,波哥雷利奇為盧卡諾音樂院舉行籌款音樂會,整場音樂會上,波哥雷利奇只彈三首,開場與壓軸吃重的部分都交給陳毓襄,波哥雷利奇不諱言,陳毓襄是他接觸過的年輕音樂家當中最有天分、也是與他演奏風格最為相近的一位。

陳毓襄說,贏得波哥雷利奇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固然喜悅,但是能夠跟波哥雷利奇已逝夫人愛麗絲習琴,「才是我得到最大的禮物。」陳毓襄說,對於波哥雷利奇夫婦來說,「我好像是他們的小孩。」得獎之後兩個星期,陳毓襄就去跟愛麗絲學琴,「雖然外界很多人懷疑波哥雷利奇是不是真的愛愛麗絲,但是從我跟他們的相處來看,我覺得他們很相愛。」

當年波哥雷利奇娶回大他14歲的愛麗絲,陳毓襄認為,波哥雷利奇是為了要愛麗絲「只教他一人彈琴」,但是兩人每天就是練琴,喝下午茶,討論音樂,再練琴,「他們對於音樂的專注令人感動,彷彿生命中只有音樂這件事。」這個過程讓陳毓襄感受很深,她看見為了音樂甚麼都可以犧牲的決心,也看見一個理想的實踐是這樣的美好。

1996年愛麗絲因為腦瘤過世,波哥雷利奇幾乎崩潰,避居瑞士,連陳毓襄都不知道波哥雷利奇行蹤與心情。現在只要有時間,波哥雷利奇就會叫陳毓襄飛到瑞士跟他練琴,「波哥大概發現我跟他是同一類的人,妳知道的,自己悶著頭太久了,可以找到一個對話的對象,可以互相刺激,也可以互相成長。」陳毓襄說,她自己很認真,也很珍惜這樣的緣分。

「練琴的過程對我來說,非常緊張。」陳毓襄說,波哥雷利奇家非常的大,除了管家之外,還有波哥雷利奇的助理,波哥雷利奇希望陳毓襄能夠花三年時間去瑞士閉門練琴,與他現在的老師MarinaAmboradze繼續學藝,成為他演奏技巧的唯一傳人。

波哥雷利奇看重陳毓襄,連護照、住宿問題都幫陳毓襄打理,看見適合毓襄的項鍊,波哥雷利奇也會送給陳毓襄,因為「上台的亮度很重要」,波哥雷利奇更昭告他在歐洲所有的經紀人更動合約,未來他的演奏曲目將加入與陳毓襄合作的雙鋼琴,這也讓陳毓襄受寵若驚,她要將波哥雷利奇的演奏技巧全套學起來,相信將來這對台灣學生最欠缺的基本功,將大有幫助。

苦學成就特別功夫

陳毓襄觀察,波哥雷利奇的演奏方式相當獨特,他在使用琴鍵上面所運用的不只是手指的力道,還包括手臂的大肌肉,而這種演奏方式,幾乎必須用如同少林寺般的苦學才可能練成,這都是很特別的功夫。

從拿到波哥雷利奇國際鋼琴大賽首獎開始,彷彿注定了兩人亦師亦友的緣分,陳毓襄說,她自己細細回想,發現他們兩人的相識到現在,幾乎都是在「做善事」,她得獎的超高獎金10萬美金,陳毓襄二話不說,就捐給了洛杉磯的佛教道場;之後兩人再度相遇,波哥雷利奇喜歡東方宗教的天性,讓兩人有更多的話題,陳毓襄也因此參與非常多的義演募款音樂會,她現在還多了「慈善鋼琴家」的封號,「這些都是善的循環,讓我開始知道我可以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現在陳毓襄又開始恢復練氣功,氣功練好了還要練少林,做個音樂圈的鋼琴女俠,「年輕氣盛,出力都在肩膀;年紀愈來愈長,施力點也開始往下,甚至低至丹田。」陳毓襄說,彈琴要彈到「舉重若輕」,甚至到不接觸琴鍵而可以彈出琴音,這不是沒有可能,「我願意花一生來演奏鋼琴,直到更純粹的音樂出現。」

陳毓襄,在台北出生,早年師事彭聖錦老師,國小四年級時赴美求學,隨即師承著名俄裔鋼琴家勒溫(JOSEF LHEVINNE),琴藝系統名教育家ROBERT TURNER,並得其真傳,因而得以擁有聞名於世之鍵盤技巧,再追隨享譽世界之貝多芬琴藝系統鋼琴名家ARTUR SCHNABEL的嫡傳高足AUBE TZERKO直至高中畢業,至此已建立自己獨樹一格之音樂詮釋理念,在高中三年級時,適逢茱麗亞音樂院院長JOSEPH W.POLISI博士親自到美國西區主持該院之新生分區入學考試,發現其為相當可造之奇才,當場授與獎學金並網羅至該院,由MAR-TIN CANIN教授親自指導至碩士班畢業。

有比賽常勝軍美譽的旅美知名國際鋼琴演奏家陳毓襄曾歷經無數次大小比賽均獲獎,曾連掄全美五十州鋼琴比賽少年組及青年組首獎。

.1992年俄羅斯浦羅柯菲夫國際鋼琴賽中獲季軍。

.1990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賽中獲獎。

.1999年國際網路音樂演奏鑑定大賽首獎。悆1990年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國際音樂賽中獲獎。

.1999年國際網路音樂演奏鑑定大賽首獎。

.1993年參加全球注目無年齡限制的波哥雷利奇國際鋼琴大賽。

陳毓襄曾經當選過1995年美國一百位頂尖成就的華人代表。

11歲時就公開彈奏浦羅科菲夫鋼琴協奏曲第三號而展露其非凡的音樂才華。

13歲時與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登台演出後即展開其輝煌燦爛的演奏生涯,接著陸續與蘇維埃聯邦國家交響樂團、列寧格勒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新莫斯科交響樂團、莫斯科電台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亞斯本節日交響樂團、日本九州交響樂團、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上百個樂團聯合演出,演奏會遍布世界。

陳毓襄與世界著名的女鋼琴家阿格利希也同時師承李斯特(F. LISZT)系統晚期的波哥雷利奇夫人,他們夫婦稱讚她具有純熟的技巧及天才般的音樂詮釋力,她的演奏具有強烈的個人思想,音色優美、格調高貴,每個音符均注入靈魂與生命力,展現感人肺腑的音樂。

想像一個美麗的畫面:一架價值四百多萬的葛洛蒂安鋼琴──史坦威鋼琴,被層層包裝、保護、保險,坐上渡輪,被運往一個淳樸的鄉鎮,一位女鋼琴家就隨著那架鋼琴,坐著夜船,十小時的船程,陪著鋼琴一起遠颺,去到一個渴望音樂的鄉鎮......。

應馬祖文化局之邀,陳毓襄有機會到馬祖南竿介壽堂舉行鋼琴獨奏會,為了這場獨奏會,主辦單位特別商借葛洛蒂安──史坦威名琴運往馬祖,讓名鋼琴家配上名琴,展現陳毓襄驚人的音樂爆發力。

接下了這場音樂會,陳毓襄非常開心,她回憶那次音樂會面對的觀眾,是一般的觀眾,因為馬祖地區人口將近一萬人,文化活動並不算太多,她這次去演奏,有著非常重要的推廣意義。但是讓陳毓襄開心的還不只這些,她知道主辦單位為了她的演出,特別去借這台演奏的大鋼琴,讓她非常感動,「如果時間允許,我希望也可以一起搭乘夜船,跟著鋼琴一起過去。」

就像電影《海上鋼琴師》的男主角千九,坐船完全不會暈船,陳毓襄從小就開始各國演奏,早已身經百戰,她回憶之前在廈門鼓浪嶼,因為颱風的關係,十分鐘的船程,她足足等了十小時才等到船,「我一個人拎著兩個大皮箱,在風雨中等待船開,那種感覺,真的很像在逃難。」但是也因為這樣的等待,讓陳毓襄彷彿又經過一次淬煉,再大的困難,也搖撼不了她。

陳毓襄說,如果每一場音樂會都順利圓滿,按表操課,「那還有什麼值得回憶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