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清晨,6點20分,天色才亮,氣溫微涼,王家子女與台塑集團重要幹部,在桃園機場迎著辭世的王永慶遺體下飛機。

     當王永慶的靈柩移到長庚大學的禮堂,弟弟王永在則是站在靈堂的前面,要迎接無法見最後一面的哥哥。只見王永在一看到兄長的靈柩,就忍不住哭喊「阿兄!」難以割捨的兄弟之情,自然流露,讓旁人也為之動容。

     台灣多數的家族企業,少有兄友弟恭家庭和睦的;甚至先人屍骨未寒即見爭產醜聞,讓人對這些豪門世家的人情淡薄不勝唏噓。

     與王永慶共同創業超過70年的弟弟王永在,其與兄長之情卻是久經考驗,兄弟之間互信極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盛讚王永慶,是一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企業家;如果,真如郭台銘所言,台灣偉大的企業家,真的只有一位王永慶,那以經濟立基的台灣,未來的前景恐怕值得憂慮。

     在王永慶的安排下,台塑集團早已安排家族二代與老臣共治的七人小組,平穩接下集團經營大事。但在承平時期接班的第二代,能不能還有第一代蓽路藍縷胼手胝足,帶點草莽氣息從無到有的台灣創業家精神?

     向來以勤勞樸實為企業經營標竿的王永慶,在創業過程中,塑造出讓業界難以企及台塑奇蹟,而歸納其成功的因素,就是以「勤勞樸實」的態度追求一切事物的合理化,並且以「止於至善」做為最終的努力目標。

     台塑重臣李志村說,王永慶真的就是「一直做到死」;即使退居二線之後,每天一樣進辦公室會見訪客,批示一些重要文件,對事業經營之認真與用心,很難有人能比。這樣的堅持,放諸現在企業第二代,恐怕真如郭台銘所言:不但前無古人,也後無來者,很難有人能望及項背。

     在優渥環境下長大的企業接班人,有著前人沒有的優點,外語佳、學歷好、懂品味,但是,對於王永慶強調的「一勤天下無難事」、「實實在在做事」,到底有多少體認,是否有足夠的毅力去面對困境?

     對於「樸實」二字,現代企業接班人也有漸行漸遠的現象。王永慶創業過程中的誠懇實在,傳頌一時;早在他初入社會經營米店時,就謹記絕不欺人的信條,這對當前隱晦欺瞞消費者的各種生意手法,無疑又是另一種反諷。

     特別是在美國金融風暴造成全球經濟衰退的當下,那些不斷包裝衍生出來的金融商品,讓多數投資人血本無歸,但衣著亮麗往來無白丁的那些銀行家,卻依然錦衣玉食,完全沒有任何反省的依然故我。

     對這樣的企業經營者,王永慶曾痛斥為「沒有良心」。在科技泡沫期間,他就曾對科技業者高額分紅,卻無視股價重挫,而嚴辭批評科技業老闆。他認為,企業經營者應該要對得起股東,一定要以股東利益為第一優先。這樣的觀念,對以賺錢為考量的現在企業經營者,顯然,又是個值得重新省思的課題。

     因此,郭台銘對王永慶的推崇,恐怕是以王文淵為首的台塑第二代,最應該戒慎警惕的大事;而所謂的「傳承」,應該不是僅只於接下台塑集團的經營權而已,真正該承接的是,王永慶所代表的企業家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