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來襲,台股昨日一舉摜破五千點大關,在全民資產大失血下,憂鬱症病號掛一堆,自殺跳樓的亦有所聞,操盤人被停權,9位數資產的老業內變負債,而政府調降遺產稅意圖吸引資金回流的美夢成泡影,因為據說有1.2兆的資金已被連動債蒸發了!

     已醞釀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金融海嘯,在全球皆輸下,摸不到底的恐怖,已讓全世界的人都籠罩在黑色的陰影中,美股動輒8、9百點的波動,只讓台股更陷入不安。

     據了解,在金融風暴地雷尚未完全引爆,冰島金融更是一夕瓦解,並漫延至國際市場下,國內金融證券圈首當其衝,初步估計自雷曼兄弟風暴以來,總基金管理規模已縮水6-7千億元,而8月底已有35檔基金清算,9月則擴大至45家,預計10月還會加速中,目前已有多家投信準備裁員,而某老銀行則已進行減薪。

     看好馬英九當選後慶祝行情的自營商和投信名操盤人,已有多位被停權,去年大多頭市場中,不少投信高階名人紛紛求去,自行創業操盤擔任自營商,在血本無歸下,近期又開始復出謀職,而老業內和股市名嘴,九位數的淨資產變為負數,甚至賣掉南京東路和中山北路大樓的悲慘亦有所聞,股市這一波的慘烈成災,據說連阿土伯都受傷。

     最可憐的是小散戶,不僅因產業面不佳,擔心企業裁員、減薪,找不到工作,還要看緊變得很薄薄的荷包,於是憂鬱症病號掛一堆,有的還不開自殺,股市重挫怎一個「慘」字了得!

     由於金融風暴尚無止盡,但政府又要積極穩定民心下,分析師也開始禁口,看多說不出口,看空又怕被主管機關叫去喝咖啡;以招收會員為主的投顧公司,際遇更不堪,過去多頭時,每個月光是會員收入可以上億元,現在是每況愈下,能維持不賠都很難。

     而政府心繫的遺產稅,認為只要降稅就可以吸引資金回流,卻不知企業主和有實力分散風險在海外投資的資金,早已蒸發了,就目前初估有六兆在海外資金至少已消失1.2兆下,政府的美夢亦成泡影!

     由於這一波的金融海嘯,全球都買單,且對景氣復甦的看法,企業大老一個比一個低,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東陽集團總裁吳永茂認為至少要兩年以上,到近日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認為景氣要壞到2011年,而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甚至反問「現在有誰看好景氣?」即可知金融海嘯席捲的程度。

     為此,鴻海集團積極打三呆,而台積電和聯發科等公司因投資雷曼兄弟等損失提列後,也積極解約其它債券投資,一切以變現為主,吳永茂說,現在是撈死魚的時候,保留現金為最,目前是暫停各項合併案和投資案,由於產業景氣不明朗,法人圈認為,企業年底的大裁員是可以預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