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多高,谷就有多深,大家對於過去幾年的熱脹所帶動的冷縮,必須要有更大的體悟才行。

一場金融大海嘯,把全世界金融秩序吹得東倒西歪,大家赫然發現,除了企業會倒,銀行也會倒,如今連人均所得超過六萬美元的國家冰島也會倒閉,這是廿世紀以來最傳奇的神話,最妙的是冰島的總理GEIR HAADE很沈痛地說出,冰島人民最好回家捕魚維生,這個世界由絢爛回歸平淡,莫非是金融大海嘯後的寫照。

◆原物料、景氣循環股跌勢驚人

因為炒作的手鬆開了,不單是股市的下跌,就連漲勢凌厲的原物料行情都出現了驚人的跌勢,先來檢視幾個標的,一、是油價已從七月天價一四七.二七美元狠狠回挫到七三.六六美元,只有三個月光景,出現驚人的腰斬走勢,油價大漲的時候,大家都說中國十三億人口,印度十一億人口需求恐急,如今這些需求依舊,但是資金一縮手,油價立刻兵敗如山倒。

從二○○○年以來,炒作熱絡的貴金屬行情,如今紛紛出現重跌,跌得最重的是鎳,跌幅竟達七七%,鋅價跌幅也達七一.二八%,最具關鍵性的貴金屬銅價則是跌了四五%。

稀有金屬當中最可怕的是鈀金跌幅達八三.二四%,還有最炙手可熱的農產品,三個是代表性的如玉米跌幅達五一.四%,黃豆跌幅為四七.五%,還有小麥跌幅達六○.一六%。

這些從二○○○年以來一路狂炒到二○○八年七月的原物料行情,輕者跌四至五成,重者跌了七、八成,全世界的供需並沒有出現重大變化,最具關鍵的是炒作的手鬆開了,這些錢有的是在金融大海嘯中被蒸發了,有的是伸出去的槓桿,如今反槓桿(DELGLERAGING)回來了,瞬間出現了驚人的跌勢。

除了油價三個月急跌外,最能反應世界經濟可能從大家害怕通膨突然轉向通縮的指標是CRB指數,跌幅達四○.二八%,CRB指數快速下跌,也代表了通膨迅速降溫。

原物料急跌,表現最顯著的指標出現在BDI指數上,不論是巴拿馬型的(BPI)或是海岬型的BCI,或者是乾貨的BDI跌幅高達八六.三%。這些與原物料有關的景氣循環股,今年以來的跌勢都相當驚人。

◆市場對未來基本面  產生重大疑慮

這些景氣循環股在上半年都有佳績,第三季狀況也不差,第四季的調整大家都變得保守,這也是十五日美股大跌七三三.○八的重要關鍵,美股十三日大漲九三六.四二,出現一九二九年以來最大的漲幅,代表了歐美政府大力出手阻擋股市頹勢,發揮了效力,市場正逐步恢復信心,但是十五日大跌七三三點,則是歷史上第二大跌幅,這代表了市場對未來基本面產生了重大。

◆冷縮效應,覆巢之下無完卵

這種對未來景氣看淡的預期,造成科技股大跌。今年以來,美股最具成長的個股,如APPLE、GOOGLE、RIM、GARMIN股價都慘遭脫軌,這代表了全球經過金融大海嘯的洗禮,將面臨基本面的考驗,這些考驗包括:一、全球股市市值大縮水,財富大蒸發,消費力大大減退。二、是熱錢的熱脹冷縮,過去錢潮淹腳目的年代,任何產品標的無所不漲,如今反向來看,沒有什麼標的能抗跌。

大家對過去幾年的熱脹帶來的冷縮,必須有更大的體悟才行。這種冷縮的效應在股市的威力更是驚人,像二○○○年以來一直沒有跟上全球股市漲勢的日股,這個下跌依然十分猛烈,跌幅逾十一%,這是日本股市廿一年以來最大跌幅,如果八○○○點大關不守,日經在一九九○年泡沫危機後的最低點是七六○三,看起來也有破底壓力,台股與泰股都與日經屬於弱勢市場,如果日經指數破底,我們不得不慎防台股跌破五○○○點大關,仍然有不可輕忽的殺傷力。

目前歐美股市跌幅都超過四成,例如道瓊指數跌幅達四四.四八%,德國股市跌幅也達四七%,英國股市跌幅為四二.二六%,台股今年最大跌幅為四九.五七%,比歐美股市稍大,不過對照被視為全球股市最具成長力的長城—新興市場,台股已算是比較好的了。

今年中國股市跌了七二%,反彈後,深圳市場又領先破底,其他三塊金磚災情都不輕,也就是說金磚四國股市跌幅都超過五成。

而那些昔日光芒萬丈的,例如中東產油國,最具代表性的沙烏地阿拉伯股市跌幅也是超過五成,其他如南非、匈牙利、波蘭、阿根廷、墨西哥、埃及、土耳其、愛爾蘭等新興市場,今年以來股市跌幅都超過五成,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今年金融大海嘯襲來,沒有一個國家逃得掉。

◆降遺贈稅,是台灣經濟再起的憑藉

這個情況代表了過去膨脹時代炒作的資金流竄到全世界,如今全世界的錢回流到美元部位,這也是美國是這次金融海嘯的引爆點,華爾街的金融工程師把金融槓桿遊戲玩到無盡地步,從基礎的次級房貸吹起了信用泡沫,包裝出一大堆高回報的金融衍生性產品,然後透過証券保險公司擔保,把槓桿愈拉愈長,假如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在今年三月公布的資料來看,全球金融衍生性商品的總值從二○○二年的一○○兆美元暴增到二○○七年的五一六兆美元,這個數字是全球GDP總值四八兆美元的十幾倍,如今這個泡沫吹破了,歐美拿那麼大筆錢來搶救銀行,但從數字看,才是九牛一毛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一年多前全世界央行還為了資金流動性問題大傷腦筋,大家對原物料大漲的通膨危機充滿危機感,如今不到一年光景,大家卻要面對資金流動性不足的威脅,這是成也信用,敗也信用,最後都是槓桿惹的禍,未來的世界,金融市場的調整一定很漫長。

台股十六日成交量遽縮到二八七.九二億,這是一個從SARS以來所創的相對最低量,這種低量有相當好的止跌效果,代表多空力量漸趨均衡,如果在平常時期,這個低量必是底部量,不過這個低量是在非常時期產生,一者有政府限制放空,二者漲跌幅修改為下跌三.五%,這兩項政策扭曲了市場結構,也使台股未來調整會比較漫長,試想十六日南韓股市下跌九.四%,日經跌一一.四一%,台股只跌三.二五%,不是我們相對抗跌,而是三.五%跌幅限制,使多數個股跌停,完全喪失交易機制。

十六月還有兩項重大消息,一是王永慶以九二高齡仙逝,這位一代「經營之神」是百年來台灣企業不世出奇才,他的逝世留給世人更多尊敬,另一個是行政院版的遺贈稅初步定案,遺贈稅將下調至一○%,這是個好政策,將來若立法院通過,這將是台灣經濟再起的重要憑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