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襲擊台股昨日摜破五千點關卡,終場下跌115點,以4,960點作收,今年收盤指數首度見到4字頭,市場悲觀氣分濃厚,業內及法人認為,指數破5後,心理關卡先看4,500點;不過,命理大師陶文則認為,台股今年2與7為關鍵,指數4,700有守,應不會下探至4,200點。

     不過,已奄奄一息的台股敏感神經已被引動下,任何的風吹草動和訊息都會鬆動信心中,台股昨日也因冰島風暴襲擊及跌幅限制減半即將恢復下,引爆外資賣超擴大至109.79億元,投信賣超8.62億元,自營商買超 4.43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賣超113.98億元;金融指數則創七年來新低。

     由於美股動輒8、9百點的震盪,富邦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吳火生和瑞實投資總經理陳冠融認為,金融秩序仍未回復,在全球資產大蒸發下,後市還是要非常謹慎。

     吳火生認為,這波全球央行總動員挽救金融,合計有2.5-3兆是救銀行,保障投資人的存款,因此,金融再出問題機率不大,只是資金挹注銀行,也會導致政府資金水位不足,未來勢必發行公債與民間搶錢,在目前美元拆利率升高,VIX指數亦達69%,相較過去激增40-50個百分點,且改寫歷史新高下,即可見金融市場不穩定,而台股跌幅減半,更造成流動性不足,多頭信心無法凝聚後市依舊保守看待!

     陳冠融認為,金融風暴導致全球資產大蒸發下,現在最恐怖的是看不到下一波全球成長動力?不管是產業或地區,甚至是資金都看不到,因此,還須長時間整理。

     至於針對政府的極力護盤,老業內更是有話要說,業內主力認為,政府是口水護盤多於實際行動,如果是真正護盤,就不應該表示績效打敗大盤,因為政府護盤的目的不是要獲利,而是要保護民眾的荷包,是要穩住企業的生存空間。

     林姓業內主力表示,台股這一波下殺嚴重,是因外資持續賣超,而政府為護守表面指數,反而進場買進權值股,給了外資調節的空間,也造成散戶搶進政府護盤的標的,最後全部肥了外資,套牢了散戶。

     業內主力認為,政府如果要護盤,應該要點火真正偏離淨值很遠的中小型股,這樣才能真正挽救中小型的企業和散戶,而權值股就讓外資去賣到手軟,賣到賠錢,自然會終止,而不是拿錢去貼外資。

     另外,針對現在摩台指和台指期不同一天結算,主力也認為這是給國際級的郎中有操作空間,他搞不懂為何全球都在同一天結算,只有台股不同,為此,他認為在外資未終止對台股的賣超,政府護盤策略方向未調整下,跌破5,000點關卡,就要向下先探4,500點。

     不過,這波預言準確的陶文,則對股市下修看法較樂觀,認為4,700應有支撐,而下周儘管天象看來不差,只是攸關投資人情緒的太陰星卻像發瘋一樣,到處與其它星相形成刑剋,顯示信心頗為潰散,因此,盤勢要要比較明朗大概要到11月12日,而多頭行情的啟動則要到11月27日以後,建議投資人不要躁進,由於下周盤勢會比下下周更穩定,有機會還是要以減少手中持股為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