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的明星股市印度週三墜落塵埃。為了預防股市過熱、盧比匯率升值速度過快,印度證管會周二深夜發布訊息指出,擬對外資投資印度股市施加新的管制措施,此一消息使得成印度股匯市週三風雲變色。孟買股市周三早盤跳空重挫,由於市場恐慌性賣壓無法消化,股市還暫停交易一個小時。不過隨後在政府當局出面說明管制僅針對特定外資資金管道後,大盤跌勢趨於緩和。分析師表示,印度經濟基本面強勁,管制規定對股市的影響屬於短期,中長線多頭格局不變。

     在熱錢不斷湧進炒作下,印度股匯市近來漲勢一波接著一波,孟買三十種股價指數今年來累計漲幅已達三八%,過去一年則大漲逾五成,盧比兌美元匯率今年來也升值一二.五%。有鑑於市場過熱,印度證管會周二深夜發布訊息表示,擬對外資投資印度股市採取新限制。

     受此衝擊,周三早盤龐大賣壓就擠爆印度兩大證交所,孟買三十種股價指數開盤三分鐘即暴跌一五○七點或近八%後,交易因無法負荷瞬間的恐慌性賣壓而告中斷,一個小時後恢復交易,指數最低曾下探一七三○七.九○點,但跌深後又吸引另一波買盤進場,指數向上快速拉高,終場收一八七一五.八二點,跌幅縮小至一.八%。

     印度財政部長齊丹巴蘭指出,資本管制目的是要緩和造成「股市過度飆漲」的資金流入,管制係針對未向印度證管會登記的參與憑證(participatory notes)的境外衍生性商品;對沖基金尤其偏好以此工具投資印度股市。

     證管會提議的資本管制措施將有效截斷此一外資投資印度股市的管道。根據統計,本會計年度流入印度股市的一七○億美元外資資金中,有將近一百億美元是透過這類參與憑證進入的 。

     印度盧比走勢與股市相當,早盤一度重挫一.六%至三九.九七盧比兌一美元,後來在市場信心逐漸回穩後隨即反彈,終場收三九.五二盧比,較周二的三九.三八盧比呈現小幅貶值。印度央行為了阻升,今年前八個月投入匯市購買美元的金額高達三九九億美元,創下歷史新天量。

     雷曼兄弟經濟學家法瑪認為,政府準備實施資本管制措施對市場將有負面的衝擊,但影響為期短暫,印度未來還是會朝資本自由化的方向發展。

   上週還因持有印度股票基金、心情樂翻天的投資人,昨天隨著印度股市暴跌,心情急速盪到谷底。由於印度股市重挫,盤中甚至一度暫停交易,讓許多投資人嚇壞了,因應情勢遽變,各家基金公司緊急開會,海外內熱線不停,以便隨時掌握印度股市狀況,銀行理專全面動員,安撫客戶,各網站上頭的投資討論區,網友討論不斷。

     面對印度股市暴跌,昨天基金公司總動員,銀行理專也忙得團團轉,忙著安撫投資人躁動的心情。一家大型金控的理專說,昨天光是一個早上,就接到數十通電話,一整天下來,忙著打電話給大戶通報最新進展,還要回覆大批持有印度股票基金的投資人詢問,中餐沒時間吃,一直拖到黃昏才吃一塊麵包。

     網路世界的訊息傳遞更是快速,昨天印度股市一早傳出暴跌,各網站上頭的投資討論區,就貼滿各方網友的文章,有的驚慌詢問,到底要不要賣,有的恐懼指出,自己要趕著去辦理贖回。

     倒是,印度股市在前些年也曾經因為盤中重挫,一度暫停交易,那次大跌之後,印度股市很快就恢復生機,部分經歷過那段震撼行情的投資人,倒是老神在在。一位投資印度基金多年的老手說,印度股市波動大,碰到短線急遽重挫的行情,最好先忍一下,不要急著贖回出場,以免殺在低點,先冷靜一下,再做買賣決定。

   印度政府阻外資,造成昨天印度股市盤中暴跌,印度基金動盪,各方注目,目前,國內一共有八檔印度股票基金,在各銀行財富管理部門銷售,由於報酬率亮眼,深受台灣投資人青睞,估計這八檔印度基金的總規模,目前已突破五百億元台幣。

     這些年來,金磚四國喊得震天價響,印度股市更是個中翹楚,投資界只要分析金磚四國,都會特別突出中國、印度這兩個市場,使得印度基金廣受注目。

     台灣人最愛共八檔

     根據統計,國內一共有八檔印度股票基金,近幾年來,從聯博印度基金、友邦印度基金、美林印度基金、富達印度基金、利安印度基金、首域印度基金,一檔一檔相繼引進台灣市場,這六檔都是海外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印度基金。在這股印度基金熱潮中,近二年,保誠投信、匯豐投信也陸續推出印度基金,這兩檔是國內投信發行的印度基金。

     從報酬率來看,印度基金也的確表現不俗,今年來,印度基金平均上漲四五%,持有一年的平均報酬率是六二%,持有二年的獲利率是一二一%。

     投資人如果三年前買進,持有至今,平均報酬率是二四五%,漲幅最大的JF印度成長基金更是三年上漲二七七%,抱愈久、賺愈多。

     由於績效吸引人,各方看好,印度基金除了是不少人單筆買進的標的,更有不少投資人挑選印度基金,做為定期定額的投資標的。

     基金規模逾五百億

     基金規模而言,去年底這八檔印度基金規模約三百六十八億,今年九月底為止,大概在四百二十四億,十月以來,印度股市飆漲,投資人陸續進場,估計十月中旬,印度基金總規模已突破五百億元。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人員指出,八檔印度基金當中,匯豐印度基金,保誠印度基金管理的資金,都是台灣投資人的錢。另外六檔海外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印度基金,儘管是在全球銷售,不過,特別受到台灣投資人熱愛,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人員估計,這六檔印度基金管理資金中,八成以上是台灣投資人口袋中拿出來的。

     不要急著贖回出場

     面對印度股市昨天重挫,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高仰遠說,主因是政府政策走向不明,加上這一波印度股市漲幅過大,因而造成外資恐慌拋售,政策尚未明朗化之前,投資人無需過度恐慌,不要急著贖回出場。

     保誠印度基金經理人黃明仁說,去年五月,印度稅務單位考慮對外資短線交易行為,課徵高達四一%的短線交易資本利得稅,也一度造成印股大跌,不過,一個月後便逐漸淡去,印股指數再度邁向新高。

     限制外資發行衍生性商品的事件一平息,預期股市的整理期間最長四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