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景氣復甦的循環正要開始,明年走的將是景氣行情,台股有機會挑戰萬點。但他說,在迎接明年前,台股可能先蹲後跳,7,800點前宜提高警戒,不宜追高。

蔡明彰建議,第四季投資要「聰明進、聰明出」,不可能再出現買什麼都會漲的情形,投資人如要把握短線行情,可以選擇與原油、鐵礦砂上漲相關的太陽能、散裝航運類股。

但從長線來看,可布局明年景氣行情股,如金融MOU簽署的三部曲,受惠陸資參股的台資銀行、大陸境內機構合格投資人(QDII)來台投資的權值電子股,以及可坐享租金、有土斯有財的大地主等。

蔡明彰統計,台股近25年漲幅前四大,依序是1987、1988、1989及1993年,漲幅分別是125%、118%、88%及80%。台股在1987-1989年空前大多頭,但漲這三年後,多頭行情也結束了,指數從1萬2,682點狂跌,很多人跳樓,股市打底了三年,整理後,1993年又開始起漲。

蔡明彰預測,2009年有可能是漲幅第五大,今年未把握行情者,真是失策。

蔡明彰說,投資不敗真理,要在關鍵時刻勇於與市場對作,今年是資金面占70%,基本面占30%,明年要改成,基本面占70%,資金面占30%,明年各主要國家全球經濟成長率多數會轉正,基本面將主導市場走向。

他建議,第四季7,800點要提高警戒心,台股市值20兆元與GDP12.5兆元比率已達160%,根據他的研究,只要比率超過150%,股市就屬相對高點,不宜追高;今年底以前,台股指數有可能上8,000點,但大多數的人是「看得到、吃不到」。

金融MOU簽署,預計是10月底到11月初,蔡明彰判斷,屆時大盤將利多出盡;12月5日縣市長選前,台股會呈現區間盤整;選後到明年農曆年,可能回測至10年線6,500點。他說,為了迎接明年虎虎生風的一年,台股先蹲後跳,較為適宜。

短線上蔡明彰最看好原物料,油價去年從每桶147美元高價位崩盤,一直跌到低點33美元,從油價線型來看,已打了兩支腳,最近突破盤整區,往上衝高,主因投機客炒作、弱勢的美元,以及明年不會有通貨緊縮的預期,甚至明年可能出現微幅通膨,全球主要央行也會升息。

在油價帶動下,原物料及礦產價格皆會上揚,蔡明彰看好股價尚未創下高點的太陽能及散裝航運類股,可望有補漲空間。

蔡明彰認為,台股2010年將挑戰萬點,因為中國GDP成長率將達9%,加上世博會題材帶動,中國股市仍有高點;歐美景氣明確復甦,陸資大舉卡位台灣,三資匯流,台股有續漲的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