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英特爾財報交出好成績,市場對於美國科技大廠財報都抱持樂觀態度下,對於台積電在30日召開的第三季法說會,目前外資最關切的,就是張忠謀對於明年半導體產業景氣的展望、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發展狀況、明年的資本支出規劃等。

台積電9月營收雖然是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但第三季營收其實是符合公司預期的,儘管近期市場傳出全球最大晶片廠高通有減少下單的情況,但也有說法強調來自於其他通訊客戶和繪圖晶片的需求依舊強勁,第四季營收還是很有機會可以持平,就算衰退5%,仍舊優於過去歷史表現。

外資在第三季其實是大幅買超台積電的,7月開始轉為買超,累計第三季買超張數更超過57萬張,10月到目前為止則是呈現小幅賣超,尤其當英特爾財報公布後,外資立刻有大舉回補的動作。

先前包括美林、德意志、摩根大通、瑞信等外資券商都相當看好台積電,有調高評等、目標價或是獲利預估等,不過,也有外資看法較為保守,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就把投資評等降至「中立」,主要就是擔心終端需求仍不明確,加上供應鏈先前備貨需求已經接近尾聲,產業將面臨較大的修正壓力。

不過,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就強調,雖然產業在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確實有修正壓力,他對於亞太晶圓代工族群也是給予「中立」評等,但對於投資人來說,台積電其實仍是族群中相對具有防禦性的投資標的,因此他依舊維持「買進」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