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復甦程度升高,企業後續接單轉強。各次產業的龍頭、次龍頭等一線廠商,因市場相對競爭力強過其他二線廠,將成未來景氣復甦行情中的優先受惠者。在景氣復甦行情的催化下,台股上周的買盤,也開始從之前股價活潑度高的中小型股,回歸一線績優股。17檔一線績優股不但上周價量齊揚,法人因看好其將大賺景氣復甦財,業績成長動能增強,大量進場買超逾3,000張至12萬張以上,股價後勁看好。

     法人分析,在過去多次的景氣循環過程中,一線廠商總是比二、三線廠商,更能搶先分食到客戶遞增的新業務,搶先在景氣復甦行情中受惠。

     而歷經去年這場金融海嘯的衝擊洗禮,許多產業的中小廠商被迫退出市場,再加上產業不斷進行整併,強者恆強的產業趨勢更明顯,龍頭、次龍頭廠商等一線廠商,將在搶攻未來市佔率的競賽中取得有利的制高點。明年若景氣持續擴大復甦,一線廠商的業績成長動能,也將領先甩開二、三線廠商。也因此,近期不管是外資買盤,或本土法人買盤,陸續加碼提高一線廠商的持股部位。

     上周周量6677億元,較前一周的6960億元減少,但可明顯觀察出,有17檔一線績優股,包括褔懋(1434)、鴻海(2317)、南亞(1303)、光寶科(2301)、矽品(2325)、友訊(2332)、群創(3481)、長榮航(2618)等個股,不僅上周周量較前一周擴增,股價漲幅也明顯強過大盤上周1.89%的漲幅。

     金鼎投顧分析師施博元表示,目前上檔連接9859到9309點的下降趨勢線,形成7,800點之上的壓力區,短線操作及選股難度較高。建議選股可以周量擴增,漲幅領先指數,且三大法人累計大量買超的各個產業族群領導廠商個股為參考標的。

     以選出的這17檔來看,褔懋為台塑集團下紡織龍頭要角,鴻海為電子一哥,華新科為被動元件龍頭大廠,華航、長榮航在航運業均為產業之霸。南亞除在塑化業名列前茅外,跨足電子業績效也斐然,瑞昱為IC設計績優生,明泰及友訊在網通業也是要角,IC窄板股全懋在該產業也舉足輕重。

     矽品、日月光在封測族群中位居龍頭,華亞科為台塑集團下的DRAM大廠、光寶科為代工及零組件要角、欣興是PCB大廠、群創及鴻準分別為鴻海集團下的面板、鋁鎂合金大廠。

     台壽保投信阿波羅基金經理人黃旭宏表示,台股上週周線上漲1.89%,個股周漲幅超越大盤者,技術面強過大盤,具有強者恒強的姿態,若台股續攻,該等個股可望成為領軍衝鋒的領頭羊。

     永豐金證券副總經理柯孟聰說,多頭市場中,量先價行,有量才能攻堅。MA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陳冠融表示,法人較具基本面追蹤,值此高檔之際,法人仍敢大幅加碼者,可望是押寶第四季行情,至少籌碼面較具穩定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